题目

中国食疗

1404ph018
1404ph018

食疗是食物疗法的简称。中国食疗是中华民族的宝贵文化,是一门既古老又新兴的学科。古人曰:民以食为天。”也就是说,食物是人类生活必不可少的东西。人类为了生存与健康,必须寻找和认识食物,探索食物维护健康以及防治疾病的作用。中国食疗源远流长,已有五千多年历史,至今仍深受广大民众喜爱和应用。“药食同源”、“医食同源”更是脍炙人口的民间佳话。

 

中国食疗并不单纯是来自经验,而是中医学宝库中的一部分,因此对食物性能和功用的认识是建立在中医理论的基础上。由于“药食同源”,中医认为食物的性能和药物的性能一样,也包括性味、归经、补泻等理论,而食物的功用是由性能所决定。食物的性能又称“食性”、“食气”、“食味”,食物的功用即是食物的功效和作用,由食物的性能(四气、五味)所决定,食物对人体的功用大致可以分为预防、滋润及治疗三大类。

 

食物是人体生命活动必需的物质基础,合理的饮食是健康的保证,相反,饮食不当就会容易引起疾病,而食疗正是养生保健的重要措施。要发挥食物的养生保健作用,就要注意遵守不同体质、年龄、性别、地域、季节、时间的食疗养生之道。

 

食物的配伍是指有选择地将两种或两种以上的食物配搭起来应用。配伍合理,可以起到增强食物的效用和可食性;但是配伍不当,则会产生不良作用。值得注意的是,中国食疗提倡的饮食禁忌是包括广义和狭义两种概念,广义的饮食禁忌是指进行食疗养生时要兼顾不同的体质、年龄、性别、地域、季节、时间等各方面因素、并且结合食物的四气、五味、功效作用等理论,来决定饮食的配伍禁忌。狭义的饮食禁忌是指“ 病中食忌”。另外,还有“ 发物 ”忌口的论述,所谓“ 发物 ”,是指能引起旧患复发,新病增重的食物。

 

要发挥食疗的养生保健作用,还要有良好的饮食习惯。良好的饮食习惯包括营养均衡、饮食有节、注意卫生、进食保健和食后养生等。

 

都巿化带来人口拥挤、高楼林立、交通阻塞、信息爆炸、工作生活节奏加快、人际关系紧张,从而容易引起一系列的都巿病,例如“慢性疲劳综合症”、心血管病、肝胆疾病、胃肠疾病、皮肤湿疹、癌症等。中国食疗在中医理论的指导下,对现代都巿病能发挥辅助治疗及预防调理的作用。

 

从远古到今天,中国食疗随着中国文化的传播,在世界各地均有很大的影响,尤其是受到汉文化影响的国家,例如日本、韩国、新加坡等地区的民族,很早就接受了中国的饮食养生文化。近几十年来,中国食疗在欧美国家也愈来愈受欢迎。随着东西方文化交流的不断扩大和深入,中国食疗这枝奇葩将会在世界各地更加盛开。

作者:
上载日期:
2020年06月26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