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健康的饮食习惯

1404phn005_01
健康饮食(视觉中国)
1404phn005_01

要发挥食疗的养生保健作用,除了应该根据不同的体质、年龄、性别、地域、季节,适当地饮食之外,还要有良好的饮食习惯。良好的饮食习惯包括营养均衡、饮食有节、注意卫生、进食保健和食后养生等。

 

营养均衡

人类为了生存和健康,每日必须摄入足够的食物以滋养身体,人类需要醣类(碳水化合物)、蛋白质、脂肪、水、维生素及矿物质(微量元素和常量元素),基本上都是从食物而来。而食物的种类多种多样,所含的成分各不相同,只有做到合理搭配,才能满足生命所需。

 

饮食有节

饮食有节是进食要定时、定量,不会过饥过饱。过分饥饿,身体营养来源不足,消耗大于补充,就会使身体逐渐虚弱,影响健康。过分饱滞,尤其在短时间内突然进食大量食物,不仅会加重胃肠负担,而且会引起多种疾病。饮食定时适量,通过各种营养素的协同配合,相互补充和制约,充分发挥各自独特的功能,保证身体的各种营养。

1404ph017
饮食要均衡有节,否则会影响健康。
1404ph017

注意卫生

注意饮食卫生,是杜绝病从口入,维护身体健康的重要措施。首先要做到食物新鲜、清洁,在各种原材料的采集及制作过程中防止污染,凡是有腐败不洁或变质的食物都不宜食用。其二,除了水果之外,大部分食物都不宜生吃,需要经过烹调加热后变成熟食,方可食用。其目的在于使食物更容易被身体消化吸收,同时也使食物在加工变熟过程中得到清洁消毒,去掉一些致病因素。其三是要注意一些饮食禁忌,例如忌吃发了芽的花生、马铃薯,因为发芽的花生有致癌物质,而发芽的马铃薯会引起中毒。

 

进食保健

良好的饮食习惯要注意进食保健,例如进食宜缓,即是指进食时应该从容缓和,细嚼慢咽,这样才有利于各种消化液的分泌,食物消化吸收。此外,食宜专致,进食时应该将头脑中的各种烦事尽量抛开,专心致志,既可品尝到食物的味道,又可增进食欲,有助于消化吸收。还要注意进食宜乐,也就是说,进食时应保持乐观舒畅的情绪。

 

食后养生

食后养生,也是中国食疗的一个特色,历代均有很多这方面的论述。例如“饭后百步走,活到九十九”。这是一句流传千百年的益寿谚语,其真正含义是说,饭后应在稍微休息的基础上缓慢步行,有益于增长体质,防止消化不良。另外,唐代著名医家和养生家孙思邈说︰“食后摩腹,能除百病。”具体方法是餐后以热手轻轻摩腹,按顺时针方向进行,这样有利于胃肠蠕动,促进消化吸收。食后还要注意口腔卫生,东汉名医张仲景在《金匮要略》中指出:“食毕当漱口数过,令牙齿不败口香。”现代研究也证明食后漱口是一个良好的健康习惯,可以使口腔保持清洁,牙齿坚固。

作者:
上载日期:
2019年05月08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