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1404phn004_01
男女饮食养生也有所不同(视觉中国)
1404phn004_01

男女食疗不同之处

由于男女在生理特征和功能上的差别,因此在养生保健饮食调理方面,亦应有所侧重。女子在生理上有月经、胎孕、产育、哺乳等特点,又具有感情丰富,情不自禁的心理特征,因此容易耗损气血和精神,使身体虚弱。平时宜吃营养丰富、容易消化,性平或温暖的食物,也可适当进食一些补益气血的物品,例如瘦猪肉、牛肉、乌鸡、鸽肉等。女子在月经期间,应忌食各种冷饮,少吃寒凉食物;怀孕期间应忌食肥腻难消化及寒性食物;产后及哺乳的妇女也不宜吃生冷性寒的食物,以及不宜饮咖啡、浓茶刺激性之饮品。

 

由于男性体格较女性强大,肌肉发达,活动范围广,因此他们对能量代谢的要求比女性为高,消耗也多。此外中医理论认为“男子以精为主”,如果不注意养生保健,就容易消耗精力而影响身体机能。男性平时应多吃营养丰富、清淡易消化的食物,还可适当进食一些滋补的食品,例如牛肉、兔肉、海参、鲤鱼、鳗鱼、章鱼、牛奶、鸡蛋、泥鳅、韭菜、合桃、淮山、莲子、猪肚、猪肾、黑芝麻、黑豆、苹果、香蕉、葡萄、各种新鲜蔬菜等。不宜吃或少吃生冷肥腻的食物,例如冻饮料、冻西瓜、肥猪肉等;辛辣燥热的食物也不宜多吃,例如辣椒、烈酒、炸油条、炸薯条等。

 

不同季节的食疗

春季是由立春到立夏前这三个月份,此时气候逐渐转暖,万物开始生机萌发,为了适应春季阳气升发的特点,人体也应扶助阳气,适当运用辛温升散,清润滋补的食物,例如韭菜、豆豉、葱、茼蒿、豆苗、笋、百合、红枣、花生、甘蔗、凤尾鱼、菊花、麦面制品等。而生冷粘杂之物则应少吃,以免伤害脾胃。

 

夏季是以立夏到立秋前这三个月份,此时气候逐渐炎热,雨水充沛,万物竞长,人体的代谢旺盛,容易出汗,消耗较大,应该选择一些清热养阴,消暑益气,生津止渴的食品,宜多饮水和清凉饮料,例如绿豆糖水、酸梅汤;宜吃性寒凉多汁的新鲜瓜果蔬菜,例如西瓜、草莓、梨等。

 

秋季是从立秋至立冬前这三个月份,此时气候凉爽干燥,气温逐渐下降,万物趋向收藏,人体阴阳代谢也开始向阳消阴长过渡。秋季应选用滋阴补燥的食品,例如蜂蜜、雪梨、枇杷、雪耳、百合等。不宜吃辛辣燥热的伤津之品,例如辣椒、烤肉等。

 

冬季是从立冬至立春前这三个月份,此时气候寒凉,万物生机潜伏闭藏,人体的代谢也相应下降,精气亦处于收敛封藏状态,而且食欲增加,容易吸收营养,故冬季是调养身体的好时机,最宜食用滋阴潜阳,热量较高的膳食,例如羊肉、牛肉、鸡肉等。

 

不同时间的食疗

饮食须有节制,按时适量,是中国古代养生家所提倡的。有规律的定时进餐,可以保证消化吸收功能有节奏地进行,使食物在身体内发挥营养作用。中国传统的进食时间是一日三餐,“早餐宜好,午餐宜饱,晚餐宜少”,这是根据一日之内,人体的阴阳气血在昼夜的变化而设定。

1404ph016
广东的营养食品都讲究用瓦缸喂汤
1404ph016

不同地域的食疗

在不同地域,由于地势高低,气候条件及生活习惯的差异,使人的生理活动和疾病特点也有所不同,因此在食疗时,应照顾不同的地域分别选择和配制膳食。例如粤、港、澳三地(广东、香港、澳门)的地理位置都处于中国华南地区,依山傍海,气候温暖潮湿,宜多吃健脾化湿的食物,例如薏米、扁豆、赤小豆等。居住在西北高原山地寒冷气候的居民,为了御寒,把牛、羊肉和各种乳制品作为主要食谱,例如烤羊肉串、羊肉泡馍、涮羊肉等。位于四川、云南、湖南等环境较寒冷潮湿区域一带的居民,对食辣椒有特殊嗜好,这是因为辣椒性热味辛,功能温中散寒,开胃进食,能防治当地常见的风湿骨痛病证。另外,东北人喜欢吃大蒜,沿海居民喜吃海味,江浙一带好甜食,山西人爱喝醋,南方人多米食,北方人多面食等,这些饮食特点和习惯,在食疗中应当予以兼顾。

作者:
上载日期:
2019年05月08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