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ic

1404phn004_01
男女飲食養生也有所不同(視覺中國)
1404phn004_01

男女食療不同之處

由於男女在生理特徵和功能上的差別,因此在養生保健飲食調理方面,亦應有所側重。女子在生理上有月經、胎孕、產育、哺乳等特點,又具有感情豐富,情不自禁的心理特徵,因此容易耗損氣血和精神,使身體虛弱。平時宜吃營養豐富、容易消化,性平或溫暖的食物,也可適當進食一些補益氣血的物品,例如瘦豬肉、牛肉、烏雞、鴿肉等。女子在月經期間,應忌食各種冷飲,少吃寒涼食物;懷孕期間應忌食肥膩難消化及寒性食物;產後及哺乳的婦女也不宜吃生冷性寒的食物,以及不宜飲咖啡、濃茶刺激性之飲品。

 

由於男性體格較女性強大,肌肉發達,活動範圍廣,因此他們對能量代謝的要求比女性為高,消耗也多。此外中醫理論認為「男子以精為主」,如果不注意養生保健,就容易消耗精力而影響身體機能。男性平時應多吃營養豐富、清淡易消化的食物,還可適當進食一些滋補的食品,例如牛肉、兔肉、海參、鯉魚、鰻魚、章魚、牛奶、雞蛋、泥鰍、韭菜、合桃、淮山、蓮子、豬肚、豬腎、黑芝麻、黑豆、蘋果、香蕉、葡萄、各種新鮮蔬菜等。不宜吃或少吃生冷肥膩的食物,例如凍飲料、凍西瓜、肥豬肉等;辛辣燥熱的食物也不宜多吃,例如辣椒、烈酒、炸油條、炸薯條等。

 

不同季節的食療

春季是由立春到立夏前這三個月份,此時氣候逐漸轉暖,萬物開始生機萌發,為了適應春季陽氣升發的特點,人體也應扶助陽氣,適當運用辛溫升散,清潤滋補的食物,例如韭菜、豆豉、蔥、茼蒿、豆苗、筍、百合、紅棗、花生、甘蔗、鳳尾魚、菊花、麥麵製品等。而生冷粘雜之物則應少吃,以免傷害脾胃。

 

夏季是以立夏到立秋前這三個月份,此時氣候逐漸炎熱,雨水充沛,萬物競長,人體的代謝旺盛,容易出汗,消耗較大,應該選擇一些清熱養陰,消暑益氣,生津止渴的食品,宜多飲水和清涼飲料,例如綠豆糖水、酸梅湯;宜吃性寒涼多汁的新鮮瓜果蔬菜,例如西瓜、草莓、梨等。

 

秋季是從立秋至立冬前這三個月份,此時氣候涼爽乾燥,氣溫逐漸下降,萬物趨向收藏,人體陰陽代謝也開始向陽消陰長過渡。秋季應選用滋陰補燥的食品,例如蜂蜜、雪梨、枇杷、雪耳、百合等。不宜吃辛辣燥熱的傷津之品,例如辣椒、烤肉等。

 

冬季是從立冬至立春前這三個月份,此時氣候寒涼,萬物生機潛伏閉藏,人體的代謝也相應下降,精氣亦處於收斂封藏狀態,而且食慾增加,容易吸收營養,故冬季是調養身體的好時機,最宜食用滋陰潛陽,熱量較高的膳食,例如羊肉、牛肉、雞肉等。

 

不同時間的食療

飲食須有節制,按時適量,是中國古代養生家所提倡的。有規律的定時進餐,可以保證消化吸收功能有節奏地進行,使食物在身體內發揮營養作用。中國傳統的進食時間是一日三餐,「早餐宜好,午餐宜飽,晚餐宜少」,這是根據一日之內,人體的陰陽氣血在晝夜的變化而設定。

1404ph016
廣東的營養食品都講究用瓦缸喂湯
1404ph016

不同地域的食療

在不同地域,由於地勢高低,氣候條件及生活習慣的差異,使人的生理活動和疾病特點也有所不同,因此在食療時,應照顧不同的地域分別選擇和配製膳食。例如粵、港、澳三地(廣東、香港、澳門)的地理位置都處於中國華南地區,依山傍海,氣候溫暖潮濕,宜多吃健脾化濕的食物,例如薏米、扁豆、赤小豆等。居住在西北高原山地寒冷氣候的居民,為了禦寒,把牛、羊肉和各種乳製品作為主要食譜,例如烤羊肉串、羊肉泡饃、涮羊肉等。位於四川、雲南、湖南等環境較寒冷潮濕區域一帶的居民,對食辣椒有特殊嗜好,這是因為辣椒性熱味辛,功能溫中散寒,開胃進食,能防治當地常見的風濕骨痛病證。另外,東北人喜歡吃大蒜,沿海居民喜吃海味,江浙一帶好甜食,山西人愛喝醋,南方人多米食,北方人多麵食等,這些飲食特點和習慣,在食療中應當予以兼顧。

Last updated:
2019-05-08

Extended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