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導引養生功十二法怎樣袪病養生?

30080ph036
「健身氣功˙導引養生功十二法」中的芙蓉出水式(下蹲成盤根步如蓮藕莖盤地下,手如蓮荷飄搖飛舞)
30080ph036

「健身氣功˙導引養生功十二法」顧名思義是12種以導引養生的方法,此套功法是由北京體育大學負責研究,內容是根據該校張廣德教授創編的五十多套導引養生功法中,挑選出12個招式,在《周易》、中醫養生理論依據下編創而成,以「導氣令和,引體令柔」的祛病養生運動,適合任何人士練習。

 

功法與功理特點

「健身氣功˙導引養生功十二法」的功法、功理特點除圍繞着「意、氣、形」外,還有豐富的中醫醫學理論與中國陰陽五行色彩在內。全套功法除「預備勢」和「收勢」外,中間12個動作是按照《周易》八卦陰陽消長而變化,每式左右對稱,循人體十四經脈分別向左右、上下、前後、高低等不同方向疏導,貫串全身。動作運行路線周而復始、環環相接,與天道是圓道互相呼應,天人合一。

 

「意守」是氣功修煉者必備的,透過「意守」可自我調節身心,保持體內環境穩定平衡。「健身氣功˙導引養生功十二法」對「意守」的要求是「意形結合,似守非守,綿綿若存,有如清溪淡流」,取適中之度,無過無不及。至於呼吸,這套功法以腹式呼吸為主,要求呼吸深、長、細、勻,動緩息長、動息相隨,息息達臍,有如神龜吐納。這種呼吸方式是最省力,也是最有效按摩內臟,以及強化四肢百骸。「修身養性,全憑心意練功」,意念導引和形體動作導引須緊密結合,形有助意氣順達,意到則氣到,氣順則神寧,這些都是「健身氣功˙導引養生功十二法」須注重的地方。

30080ph037
《健身氣功˙導引養生功十二法》
30080ph037
上載日期:
2019年10月28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