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二千年前的女屍如何教授導引術?

30080ph025
加上了動作編號的馬王堆導引圖
30080ph025

1973年在湖南長沙馬王堆三號漢墓發掘出一具經過二千年都沒有腐化的女屍,在棺材東側的一長方形髹漆木匣內,藏有很多古代醫學文獻和一幅殘破不全的人物圖像。經修補後,可以看出是古人鍛煉身體的彩色帛畫,圖像旁文字雖然殘缺,但也可看見與呼吸吐納、養生、治病相關,故專家認為這是一幅古代健身養生圖譜,後命名為《導引圖》,因它是在馬王堆發現,故亦稱之為《馬王堆導引圖》。以《馬王堆導引圖》為藍本,上海體育學院研究編創了新功法「健身氣功˙馬王堆導引術」。這套新功法採用了圖中17個動作,再配合人體經絡理論編創而成,整套動作古樸優美,適合大眾群體強身健體練習。

30080ph026
《健身氣功˙馬王堆導引術》
30080ph026

功法與功理特點

「健身氣功˙馬王堆導引術」編創時對整體觀的要求甚為重視,強調動作、呼吸和意念三者間須緊密結合,達到精神內守、形意相隨、內外合一的境界。在形體動作上,這套功法是以脊椎帶動四肢、軀幹,做出全方位運動,這對改善各肌肉關節的柔韌性,耐久力和靈活度,以及提高人體穩定性均有一定幫助。對於意念的追求,這套氣功也十分重視,每節動作均須包含意念在內。定向疏導是一大特色,就是運用意念按照人體經脈氣血的運行方向進行動作疏導,有利經脈氣血通暢。至於呼吸方面,是以人體自然呼吸、腹式呼吸為主,每息要求細、勻、深、長,並須與肢體動作節奏相互配合。

30080ph027
「健身氣功‧馬王堆導引術」其中一招「雁飛」:曲膝半蹲,臂成直線,轉頭下視,意念從胸內,經肘橫紋至中指端
30080ph027
上載日期:
2019年10月28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