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二千年前的女尸如何教授导引术?

30080ph025
加上了动作编号的马王堆导引图
30080ph025

1973年在湖南长沙马王堆三号汉墓发掘出一具经过二千年都没有腐化的女尸,在棺材东侧的一长方形髹漆木匣内,藏有很多古代医学文献和一幅残破不全的人物图像。经修补后,可以看出是古人锻炼身体的彩色帛画,图像旁文字虽然残缺,但也可看见与呼吸吐纳、养生、治病相关,故专家认为这是一幅古代健身养生图谱,后命名为《导引图》,因它是在马王堆发现,故亦称之为《马王堆导引图》。以《马王堆导引图》为蓝本,上海体育学院研究编创了新功法“健身气功‧马王堆导引术”。这套新功法采用了图中17个动作,再配合人体经络理论编创而成,整套动作古朴优美,适合大众群体强身健体练习。

30080ph026
《健身气功‧马王堆导引术》
30080ph026

功法与功理特点

“健身气功‧马王堆导引术”编创时对整体观的要求甚为重视,强调动作、呼吸和意念三者间须紧密结合,达到精神内守、形意相随、内外合一的境界。在形体动作上,这套功法是以脊椎带动四肢、躯干,做出全方位运动,这对改善各肌肉关节的柔韧性,耐久力和灵活度,以及提高人体稳定性均有一定帮助。对于意念的追求,这套气功也十分重视,每节动作均须包含意念在内。定向疏导是一大特色,就是运用意念按照人体经脉气血的运行方向进行动作疏导,有利经脉气血通畅。至于呼吸方面,是以人体自然呼吸、腹式呼吸为主,每息要求细、匀、深、长,并须与肢体动作节奏相互配合。

30080ph027
“健身气功‧马王堆导引术”其中一招“雁飞” :曲膝半蹲,臂成直线,转头下视,意念从胸内,经肘横纹至中指端
30080ph027
上载日期:
2019年10月28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