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八段錦「身世」之謎

30080ph0022
「健身氣功˙八段錦」的左右開弓似射鵰勢
30080ph0022

八段錦到底是何人、何時所創?目前尚無定論。在湖南長沙馬王堆三號漢墓出土的《導引圖》和南北朝名醫陶弘景輯錄的《養性延命錄》,就有相似的動作圖勢,故認為八段錦的流傳時間應早於宋代。八段錦之名,最早見於南宋藏書家晁公武所撰的《郡齋讀書志》,書中記載:「八段錦一卷,不提撰人,吐故納新之訣也。」同期南宋文學家洪邁著的《夷堅志》書中也寫到「政和七年,李似矩為起居郎……嘗以夜半時起坐,噓吸按摩,行所謂八段錦者。」從現有文獻資料分析,這書中的八段錦應是後世流傳的「坐勢八段錦」。

 

八段錦流派眾多,有坐勢及立勢之分,其中以立勢流傳最廣。立勢八段錦又可分為南北兩派。南派動作較柔和,以站式為主,是一種養生功法。到南宋陳元靚的《事林廣記˙修真秘旨》,把這功法定名為「呂真人安樂法」,並附有歌訣。到清代,八段錦開始定型,《新出保身圖說˙八段錦》首次以「八段錦」為名,並附有圖像和歌訣,是目前民間最廣為流行的傳統立勢八段錦版本。新編的「健身氣功˙八段錦」是以立勢八段錦為基礎,由北京體育大學負責編創工作。

30080ph023
「健身氣功˙八段錦」的抻拉較趨陰柔,不追求極限中的極限
30080ph023

功法與功理特點

「八段錦」單從字面上看,「八」是數字。「段」古字通「緞」,指綢緞;亦通「鍛」,即鍛煉;也可用於事物、時間、等級之分。「錦」,拆字成「金」、「帛」,指鮮豔華貴的絲織品。所以「八段錦」可比喻為八個有如上等絲織品般珍貴的保健養身方法。

 

「八段錦」的每個動作名稱均包含兩重意義,一是練功方法,另一是對身體的效用,所以鍛煉八段錦的目標就是調理身體,防治疾病。「健身氣功˙八段錦」編創上仍保留傳統立勢八段錦的特色,只在動作和強度上作出調整,使更能符合現代運動科學和人體生理學的要求。全套共十個動作,是在原有八勢前後添加了「預備勢」和「收勢」,讓整套功法看來更趨完整。

 

「八段錦」馬步較多,有利於加強下肢肌肉力量的訓練,以達防治疾病之效。動作中亦有較多拉筋動作,但相對於易筋經來說,八段錦的抻拉較趨陰柔,不追求極限中的極限。

 

動作設計上,每勢完成時會有一個樁法作為過渡調息,故練習者除可把八個動作連貫起來全套練習外,亦可分開個別練習。

30080ph024
《健身氣功˙八段錦》
30080ph024
上載日期:
2019年10月28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