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唸六字訣也可養生?

30080ph020
六字訣中的嘻字訣,有疏通少陽經脈,調和全身氣機的作用
30080ph020

「六字訣」亦稱「六字氣訣」,是一種以呼吸吐納、吐氣發聲為主的傳統養身功法。現存最早有關六字訣的文獻是南北朝梁代陶弘景的《養性延命錄》,之後歷代也有相關的文獻記述,近代武術亦有六字訣的相關應用,不過已演變為發聲助氣、助力的聲法練習,與原本的六字訣有出入。

 

「健身氣功˙六字訣」是由中國中醫研究院西苑醫院、首都體育學院、北京中醫藥大學,共同合作編創而成。六字訣流派眾多,發音亦有出入,編創人員認為將發音規範化是首要任務,在深入了解六字訣的讀音歷史和發聲原理後,編創人員再結合內在呼吸規律和傳統中醫學理論,將六字規範為平調輕聲,分屬唇、齒、舌、喉、牙五音。

 

為探測新功法的可行性,「健身氣功˙六字訣」透過科學測試,證明它在總體生活質量、人際關係、注意力等方面都有明顯提升。至於練功前後的生理、生化指標變化雖未有顯著變化,但也有輕微改進,故認為六字訣對一些慢性疾病,如三高(膽固醇、血壓、血糖),應可起到一定的輔助改善作用。

30080ph021
《健身氣功˙六字訣》
30080ph021

功法與功理特點

「健身氣功˙六字訣」在編創上是以吐納為主,導引為輔,並要求兩者間相互協調,以達外練筋骨,內壯臟腑的健體養生效益。這套氣功沒有甚麼步法,只是一種以臍為中心的升降開合練習。全套有六個發音,分別配上六個簡單的肢體動作導引,另再加上功法前後的三個調息靜養(預備勢、起勢和收勢),合共為九個動作,可說是一套易於學習、運動量不大及佔地很小的養生功法。

 

發音是這套功法的一大特色,每個發音有特定的讀音和口型去調節身體內氣的運行。六音規範為「噓、呵、呼、呬、吹、嘻」,分別對應人體的肝、心、脾、肺、腎和三焦(中醫學範疇中六腑之一)。呼吸以逆腹式呼吸為主,功法理論則採用唐宋中醫五行五臟學說,並依循中醫的經絡運行。

bulb

逆腹式呼吸

腹式呼吸分順腹式呼吸(自然呼吸)和逆腹式呼吸。逆腹式呼吸為鼻吸氣時,胸腔擴大,腹部收縮,呼氣時則相反,胸腔收縮,腹部擴大。

bulb

五行五臟學說

五行學說認為宇宙萬物是由金、木、水、火、土五種基本物質的運行(運動)和變化所構成,古人把宇宙間各種事物分別歸屬於五行。人體五臟分別是肝、心、脾、肺、腎,比擬於五行為肝屬木、心屬火、脾屬土、肺屬金、腎屬水。

上載日期:
2019年10月28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