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五種動物成就了五禽戲

30080ph016
安徽亳州華佗紀念館五禽像
30080ph016

古代五禽戲相傳是東漢(公元25—220年)華佗在繼承《莊子》「二禽戲」(「熊經鳥伸」)的導引基礎上,以虎、鹿、熊、猿、鳥五種動物的活動特點,結合人體臟腑、經絡、氣血編創而成的健身方法。

bulb

「熊經鳥伸」

「熊經鳥伸」是取如熊攀枝自懸,似鳥空中伸展之意。語出於《莊子‧刻意》篇:「吹呴呼吸,吐故納新,熊經鳥伸,為壽而已矣。」這是古代一種導引養生長壽之法。

華佗是中國古代名醫,他在中國醫學上最廣為人知的兩大貢獻,就是發明麻醉散和編創五禽戲。麻醉散藥方早已失傳,但有關華佗編創的五禽戲,最早可見於西晉陳壽的《三國志˙華佗傳》,可惜當時只有一些簡短的文字記載;直至南北朝名醫陶弘景的《養性延命錄》,才開始以文字具體描述五禽戲的每個動作;到明清兩代,更有圖文並茂的五禽戲鍛煉方法,但內容與《養性延命錄》出入很大。時至今日,五禽戲已發展成為多個流派,每個流派都各自有不同的風格特色,有些甚至是假借華佗之名,實是按個人的理解而自行編創。

bulb

《養性延命錄》

《養性延命錄》為南北朝名醫陶弘景(公元456—536年)所撰,他總結了古人的養生經驗和他自己的醫藥知識,論述了養生延壽的理論和方法,是中國較早的一本有關養生的專著。

30080ph017
安徽亳州華佗像
30080ph017

「健身氣功˙五禽戲」是在國家體育總局健身氣功管理中心組織下,由上海體育學院承擔編創工作。編創人員在分析研究過相關資料後,認為在編創這套新功法上,除有現代科學的健身觀念外,還須盡量保留古本五禽戲的原意,遂決定維持五禽戲的原有排序,即虎、鹿、熊、猿、鳥的排序不變,數量方面亦按《養性延命錄》的每戲兩個動作,所以「健身氣功˙五禽戲」在動作編排上,除起收勢和中間的過渡動作外,全套五戲,合共十個動作。

30080ph018
五禽戲中模仿鳥在空中的自由飛翔
30080ph018

功法與功理特點

「健身氣功˙五禽戲」是一套以意配合動物神韻,趣味濃厚,適合大眾練習的健身功法。編創上力求動作精簡易學,運動量適中,以及鍛煉時左右勻稱,能符合人體平衡發展所需。這氣功藉着模仿五種動物在大自然界中的生活形態,去舒展我們的肢體筋骨,特別是抻引那些日常較少運用到的肌肉群。對於手指、腳趾等小關節的屈伸運動,在編創上也有細化、精化的編排,利用虎爪、鹿角、熊掌、猿鈎和鳥翅五種手型的變化去加強手的靈活性,以及末稍血液循環。步法中的重心轉移,虛實變化以及一些肢體平衡動作,對於中老年人更可起到防跌訓練的效用。

 

「健身氣功˙五禽戲」對氣的要求十分重視,除套路前後的起勢和收勢有運氣調息外,每戲動作後,還特別安排一個短暫的調息,這個緩衝調息除可把五禽串連起來成為完整的一套功法練習外,也可作為進入下一戲做好準備,這是此功法的另一特點。

30080ph019
《健身氣功˙五禽戲》
30080ph019
上載日期:
2019年10月28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