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氣功是一種體育運動?

30080ph010
氣功加入難度成為競賽功法
30080ph010

中國傳統氣功一向給人的印象是養生、延年益壽,但伴隨着時代巨輪的變遷和科學的進步,傳統氣功也與時並進。九十年代,氣功在中國內地發展迅速,據當時統計約有7,000萬人在練功,氣功更是連續五年內地最多群眾參加的健身活動,後因法輪功事件,氣功曾沉寂了一段時間。2001年,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80周年大會上,江澤民提到要把中國千年文化遺產取其精華、去其糟粕,並結合現代化,做到古為今用。國家體育總局遂決定把這中國傳統養生文化重新包裝成為健康文明的群眾體育項目,並向世界各地推廣發展。

 

2001年6月5日,國家體育總局正式成立健身氣功管理中心,將一批中國古代優質養生功法加入現代科研重新整理,編創出新的氣功系列,命名為「中國健身氣功」,並制訂比賽規則,為中國氣功由傳統養生走向體育競賽踏出了第一步,成為中國第62個體育項目,亦成為國家全民健身活動的重要內容,使古代的氣功養生文化逐步發展走向規範化、法制化。

30080ph011
2011年全國百城和千村健身氣功交流活動
30080ph011

「中國健身氣功」被國家體育總局界定為「一種以自身形體活動、呼吸吐納、心理調節相結合為主要運動形式的民族傳統體育項目。」2003年正式推出了四套新編普及功法,包括易筋經、五禽戲、六字訣和八段錦,一般統稱為「1568」。編創上,各課題組先搜集大量資料和文獻考證,確定了每個課題編創的總思路,然後再和來自全國各地不同流派的傳人、代表、專家、學者互相交流研討,吸取了這四套古代傳統功法的精華,再配合中國醫學和現代科研理論,在嚴謹、認真和反覆研究比對下,編創出每套功法的一招一式。功法注重理論和實際效益,目標是把中國健身氣功發展為一個廣受歡迎、有益身心、適合老中青不同年齡人士練習的健體活動。2010年健身氣功管理中心再推出五套新編功法,包括太極養生杖、十二段錦、導引養生功十二法、馬王堆導引術和大舞,其中十二段錦屬坐勢功法,而太極養生杖則是一套持械練習的套路。

30080ph012
《健身氣功四套普及功法》
30080ph012
上載日期:
2019年10月28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