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修煉氣功的三大要訣

30080ph007
「調心」是大腦和精神意識的調控
30080ph007

各派氣功因修煉方法不同,進入人體內修的深淺程度亦有差異。內修之道是以人體內環境為修煉核心。要成功進入內修之道,必須先懂氣功中的「調身、調心、調息」,而且這三方面必須相互協調磨合方能奏效。

 

調身

「調身」,顧名思義就是對身體的調控。這裏所指的「身體」,包括外在的皮肉筋骨和內在的五臟六腑血脈。調身的整個意義,就是對「形」的調控。氣功對「形」的調控與西方運動不同,其修煉方法主要在於一個「鬆」字,這個「鬆」就是通往終極養生之道的重點所在。氣功的鬆是整體及全面的,不只在靜態下放鬆,在運動過程中也要求放鬆。氣功講求陰陽,動作注重一鬆一緊、一陰一陽的變化,但氣功中的緊,也是在鬆柔之下進行。

 

氣功運動是以體內之生物電為原動力,而非單一外在肢體的鬆緊變化。這股人體生物電有說就是氣功中的所謂「氣」,更有發現說生物電在人體表面是有固定分佈和傳導路徑,這與中醫的經絡及穴位之說頗為近似。

 

在人體生理方面,有研究指出氣功的放鬆確可讓身體周邊阻力降低,增加血液流通量,有利細胞生長和提升免疫力。從中國文化上,鬆的結果是透,即「鬆透」,而透的終極是「透空」。這一切也正好說明「鬆」是一種有利於能量傳遞和釋放的手段,一個可與宇宙大自然相融合的養生之道。

30080ph009
人體內的動靜脈網
30080ph009

調息

「息」指呼吸,「調息」是指對呼吸的調控。進一步來說,也就是對「氣」的調控。這個「氣」,除大自然的空氣,也代表着氣功中人體生物電的氣。氣功對呼吸的要求是深長、細勻、柔和、緩慢,與人類正常的呼吸,每分鐘15-16次十分接近。除一些特殊修煉或功法上的特別要求,如「六字訣」的發聲吐氣外,一般氣功所採用的都是鼻吸鼻呼的自然呼吸。自然呼吸是人體自離母體後的一種與生俱來的呼吸模式,這種呼吸模式須在放鬆、無周邊阻力下進行。吸氣後,以氣的穿透力帶動周邊肢體活動,即氣功中的所謂「氣動形隨之」,是一種可以低能量消耗吸取較多氧量的人體活動模式。再深入一點去分析,調息的終點也就是回歸大自然。初習氣功,要做到呼吸放鬆並不容易,我們可嘗試把自己想像為一個吹氣公仔、一個氣球。吸氣時,整個身體會膨脹起來;呼氣時,則縮塌下去。如此的一脹一縮,就是那麼自然。

30080ph008
呼吸是調息的基本
30080ph008

調心

「心」指心思、意念,「調心」是指對人心神,即心理意識和精神狀態的調控,也可說是對大腦的調控。初階是修煉者要精神放鬆、心境平和,更深層次是懂得如何利用心理意念對體內環境變化作出調控。

 

人所有思想行為皆源自大腦,大腦主導身體一切。我們可透過意念訓練,加強大腦與肢體、各個器官及組織間的聯繫和協調。每當「意到」,即意念產生時,這個刺激可令細胞膜兩邊電位產生變化,形成生物電流,再傳遞至身體各部位,出現氣功中所謂熱、脹、麻等氣感,這是練功中以「意」導「氣」的體驗,其他的運動是很少會出現這種現象。

 

入靜是調心的另一種修煉方法,讓人把心理思維慢慢消除,從有意變為無意,使腦進入虛無的氣功境界。在入靜過程中,由於身心逐漸放鬆,周邊阻力相對減低,一些微細的體內生物電變化,即所謂的內氣會活動起來。我們可以感覺到它的產生、增長、流動和不久後的減弱,以及消失。消失後,若我們再重燃意念,這股內氣是可以再次被激活。「意到」是在有意念下進行的操作,是主動的,而入靜是在無意下的伴隨操作,是一種境界。再次激活的意念是在境界下相應產生,所以意念與境界兩者是相互關連,這也是調心的兩大主要調控。

上載日期:
2019年10月28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