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哪些是生活中常見的礦業?

0903ph007
鑿井(《天工開物》)
0903ph007

鹽在人們生活中必不可少,主要由海鹽、石鹽、池鹽與井鹽加工而成。鹽類的礦產種類很多,在中國古代的礦業開發史上佔有重要地位。人們最遲在春秋戰國時代已經懂得開採井鹽,至漢武帝時期,海鹽、池鹽、井鹽都已普遍採煮,官府對鹽實行「官營」,專門設下了36處鹽官來管理。至唐朝人口劇增,對食鹽的需求量也大大增加,這使得民間鹽礦採煮空前發展,技術也大有進步。宋、元、明、清之際,鹽礦開採進一步發展,技術也日臻完善。

 

開採鹽井主要分為以下幾個步驟:第一步,勘察井位;第二步,開井口,以人工用鐵鋤向地下挖,如果碰到石頭就用鑽子鑽;第三步,下石圈,就是將井口用石頭圍起來,石縫中間用泥灰填滿,以免沙石往下掉;第四步,豎井架,鑿大竅,邊鑿邊清理裡面的泥沙,稱為「清孔」;第五步,下竹套管;第六步,鑿小竅,一直鑿到看見鹽水為止;第七步,建井架,高達幾層,上邊有轆轤的稱「天滾」,轉轆轤的至少三人,後來都用牛;第八步,汲鹵,就是吸鹽水。開採時要時刻注意將泥沙吸出,以免堵塞鹽水的管道。

 

玉的加工一般要經過五個步驟:第一步,削掉玉料外的石面;第二步,琢出玉器的初步輪廓;第三步,掏空玉器的內膛,形成內空的容器;第四步,雕刻花紋;第五步,對玉器磨光。玉在古代應用廣泛,從周朝開始,人們就用玉來祭祀天地與祖先,又把玉放在死者身上、口裏、手裏,或做成玉衣穿在死者身上,以防屍體腐爛。玉的質地堅硬,可製成兵器和生產工具,如斧、錐、劍、鋤、鐮等。玉還可以用來做杯、盤、碗等食器和簫、笛、琴、瑟等樂器。

0903ph008
漢代的金縷玉衣
0903ph008

陶瓷

陶土是適宜燒製陶器的黏土,主要成分是矽和鋁的氧化物。瓷土是適宜燒製瓷器的土壤,由高嶺土、長石、石英等或含有這些成分的瓷石構成。陶器的製作方法多樣,最早是用手捏成形狀,然後燒製。泥片貼築法是把捏製的泥片貼在一個模子外,拼成陶器的整體。更先進的是泥條盤築法,即把泥料做成泥條,從下往上盤繞成形,然後用陶拍、陶墊等工具將陶器抹拭、加工。開始脫離手工製法的是輪製法,即通過輪子的快速旋轉拉坯成形,至今仍被採用。瓷器由陶器發展而來,其製造技術與工藝亦與陶器相仿。製瓷器第一步得做瓷坯。坯做好後再畫彩、上釉,裝入專門的匣缽中入窯燒製。一件瓷器的出爐至少也要數十乃至上百道的大小工序。陶製容器與飲食器方便人們飲食的同時,也可保存了食物營養。瓷器種類豐富,有飲食器具、茶具、酒具、樂器等。精美的陶瓷不僅具有實用價值,而且還極具裝飾與藝術欣賞價值。

0903ph009
秦始皇兵馬俑一號坑,兵馬俑就是以陶製成
0903ph009
作者:
上載日期:
2019年10月16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