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哪些是生活中常见的矿业?

0903ph007
凿井(《天工开物》)
0903ph007

盐在人们生活中必不可少,主要由海盐、石盐、池盐与井盐加工而成。盐类的矿产种类很多,在中国古代的矿业开发史上占有重要地位。人们最迟在春秋战国时代已经懂得开采井盐,至汉武帝时期,海盐、池盐、井盐都已普遍采煮,官府对盐实行“官营”,专门设下了36处盐官来管理。至唐朝人口剧增,对食盐的需求量也大大增加,这使得民间盐矿采煮空前发展,技术也大有进步。宋、元、明、清之际,盐矿开采进一步发展,技术也日臻完善。

 

开采盐井主要分为以下几个步骤:第一步,勘察井位;第二步,开井口,以人工用铁锄向地下挖,如果碰到石头就用钻子钻;第三步,下石圈,就是将井口用石头围起来,石缝中间用泥灰填满,以免沙石往下掉;第四步,竖井架,凿大窍,边凿边清理里面的泥沙,称为“清孔”;第五步,下竹套管;第六步,凿小窍,一直凿到看见盐水为止;第七步,建井架,高达几层,上边有辘轳的称“天滚”,转辘轳的至少三人,后来都用牛;第八步,汲卤,就是吸盐水。开采时要时刻注意将泥沙吸出,以免堵塞盐水的管道。

 

玉的加工一般要经过五个步骤:第一步,削掉玉料外的石面;第二步,琢​​出玉器的初步轮廓;第三步,掏空玉器的内膛,形成内空的容器;第四步,雕刻花纹;第五步,对玉器磨光。玉在古代应用广泛,从周朝开始,人们就用玉来祭祀天地与祖先,又把玉放在死者身上、口里、手里,或做成玉衣穿在死者身上,以防尸体腐烂。玉的质地坚硬,可制成兵器和生产工具,如斧、锥、剑、锄、镰等。玉还可以用来做杯、盘、碗等食器和箫、笛、琴、瑟等乐器。

0903ph008
汉代的金缕玉衣
0903ph008

陶瓷

陶土是适宜烧制陶器的黏土,主要成分是矽和铝的氧化物。瓷土是适宜烧制瓷器的土壤,由高岭土、长石、石英等或含有这些成分的瓷石构成。陶器的制作方法多样,最早是用手捏成形状,然后烧制。泥片贴筑法是把捏制的泥片贴在一个模子外,拼成陶器的整体。更先进的是泥条盘筑法,即把泥料做成泥条,从下往上盘绕成形,然后用陶拍、陶垫等工具将陶器抹拭、加工。开始脱离手工制法的是轮制法,即通过轮子的快速旋转拉坯成形,至今仍被采用。瓷器由陶器发展而来,其制造技术与工艺亦与陶器相仿。制瓷器第一步得做瓷坯。坯做好后再画彩、上釉,装入专门的匣钵中入窑烧制。一件瓷器的出炉至少也要数十乃至上百道的大小工序。陶制容器与饮食器方便人们饮食的同时,也可保存了食物营养。瓷器种类丰富,有饮食器具、茶具、酒具、乐器等。精美的陶瓷不仅具有实用价值,而且还极具装饰与艺术欣赏价值。

0903ph009
秦始皇兵马俑一号坑,兵马俑就是以陶制成
0903ph009
作者:
上载日期:
2019年10月16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