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当代龙泉青瓷有何特质?

30028ph015
八脚蟋蟀盘(民国)
30028ph015

清末民初,日本、德国、美国先后有人来龙泉搜罗古青瓷,继之中国大批古董商纷至遝来。由此,引发了民间一批制瓷艺人研制仿造古青瓷。在研究仿古青瓷的民间艺人中,首推县城的前清秀才廖献忠,由于跛脚,仕途无望,致力于青瓷研究,制作的仿古瓷几可乱真。

 

其次是民国34年(1945年)任宝溪乡乡长的陈佐汉。他在宝溪乡建立了溪头瓷业合作社,致力于古青瓷鉴定和仿古青瓷研究。陈佐汉到处收集古青瓷的资料、实物、图片,亲手绘制了《古龙泉窑宝物图录》,这本书为后来龙泉青瓷的恢复生产及振兴作出了较大贡献。与此同时,他还分析总结历代哥窑弟窑青瓷的特点,并将古青瓷研究的思想成果编写成《古欢室青瓷研究浅说》。民国35年(1946年)10月,陈佐汉将多件得意之作的仿古青瓷寄至国民政府实业部请功,旨在展示仿古青瓷之成果,企盼政府资金支持。其作品受到蒋介石青睐,获得蒋介石亲笔题词“精艺陶仿”。1950年陈佐汉又将自己制作的精美仿古瓷云鹤盘两件,由外交部转送莫斯科为史太林祝寿,受到外交部的信函嘉勉和前苏联政府的答谢。

 

新中国成立后,百废待兴。一大批前苏联专家来华援助,帮助中国的经济建设。据说有位苏联专家回国时,想要一件“雪拉同”带回去。当时陪同人员不知“雪拉同”为何物,向外交部反映,外交部的工作人员也不知道,就请示总理周恩来,周恩来叫他们去问故宫博物院的陈万里。陈万里对他们说:“雪拉同,就是龙泉青瓷”。但是,龙泉窑已经停烧,没地方寻找,苏联专家带着遗憾回国了。这件事被周恩来记在心里。1957年7月,周恩来在南京召开的全国轻工业厅长会议上指示,要恢复中国五大历史名窑生产,首先要恢复龙泉窑和河南汝窑。遵照周恩来的指示,国家轻工业部作出了《关于恢复历史名窑的决定》。同年5月,龙泉县在上垟镇建立地方国营龙泉瓷器厂,把一批仿古青瓷艺人招进瓷厂,研制龙泉青瓷。龙泉瓷厂设有总厂,同时分别在上垟、木岱、木岱口、八都设立四个分厂,并建立了职工子弟学校,开办小学、初中、高中班,还办了青瓷技术班。生产工人最多时达到二千四百多人,生产规模最高时达二千万件。

bulb

陈万里

陈万里(1892—1969年),中国近代享誉世界的陶瓷专家,故宫博物院研究员。他早年从医,平生多才多艺,研究过昆曲,能唱能演,还是摄影家。

30028ph016
中国青瓷小镇
30028ph016

2006年,龙泉青瓷传统烧制技艺成功入选《国家非物质遗产保护名录》。2009年,龙泉青瓷传统烧制技艺获得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大量龙泉青瓷作品被国家、省、市博物馆收藏。上百件青瓷被国务院办公厅摆设在人民大会堂、中南海紫光阁和武成殿。

30028ph017
青瓷龟(民国)
30028ph017
作者:
上载日期:
2020年08月20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