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當代龍泉青瓷有何特質?

30028ph015
八腳蟋蟀盤(民國)
30028ph015

清末民初,日本、德國、美國先後有人來龍泉搜羅古青瓷,繼之中國大批古董商紛至遝來。由此,引發了民間一批製瓷藝人研製仿造古青瓷。在研究仿古青瓷的民間藝人中,首推縣城的前清秀才廖獻忠,由於跛腳,仕途無望,致力於青瓷研究,製作的仿古瓷幾可亂真。

 

其次是民國34年(1945年)任寶溪鄉鄉長的陳佐漢。他在寶溪鄉建立了溪頭瓷業合作社,致力於古青瓷鑑定和仿古青瓷研究。陳佐漢到處收集古青瓷的資料、實物、圖片,親手繪製了《古龍泉窯寶物圖錄》,這本書為後來龍泉青瓷的恢復生產及振興作出了較大貢獻。與此同時,他還分析總結歷代哥窯弟窯青瓷的特點,並將古青瓷研究的思想成果編寫成《古歡室青瓷研究淺說》。民國35年(1946年)10月,陳佐漢將多件得意之作的仿古青瓷寄至國民政府實業部請功,旨在展示仿古青瓷之成果,企盼政府資金支持。其作品受到蔣介石青睞,獲得蔣介石親筆題詞「精藝陶仿」。1950年陳佐漢又將自己製作的精美仿古瓷雲鶴盤兩件,由外交部轉送莫斯科為史太林祝壽,受到外交部的信函嘉勉和前蘇聯政府的答謝。

 

新中國成立後,百廢待興。一大批前蘇聯專家來華援助,幫助中國的經濟建設。據說有位蘇聯專家回國時,想要一件「雪拉同」帶回去。當時陪同人員不知「雪拉同」為何物,向外交部反映,外交部的工作人員也不知道,就請示總理周恩來,周恩來叫他們去問故宮博物院的陳萬里。陳萬里對他們說:「雪拉同,就是龍泉青瓷」。但是,龍泉窯已經停燒,沒地方尋找,蘇聯專家帶着遺憾回國了。這件事被周恩來記在心裏。1957年7月,周恩來在南京召開的全國輕工業廳長會議上指示,要恢復中國五大歷史名窯生產,首先要恢復龍泉窯和河南汝窯。遵照周恩來的指示,國家輕工業部作出了《關於恢復歷史名窯的決定》。同年5月,龍泉縣在上垟鎮建立地方國營龍泉瓷器廠,把一批仿古青瓷藝人招進瓷廠,研製龍泉青瓷。龍泉瓷廠設有總廠,同時分別在上垟、木岱、木岱口、八都設立四個分廠,並建立了職工子弟學校,開辦小學、初中、高中班,還辦了青瓷技術班。生產工人最多時達到二千四百多人,生產規模最高時達二千萬件。

bulb

陳萬里

陳萬里(1892—1969年),中國近代享譽世界的陶瓷專家,故宮博物院研究員。他早年從醫,平生多才多藝,研究過崑曲,能唱能演,還是攝影家。

30028ph016
中國青瓷小鎮
30028ph016

2006年,龍泉青瓷傳統燒製技藝成功入選《國家非物質遺產保護名錄》。2009年,龍泉青瓷傳統燒製技藝獲得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入《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名錄》。大量龍泉青瓷作品被國家、省、市博物館收藏。上百件青瓷被國務院辦公廳擺設在人民大會堂、中南海紫光閣和武成殿。

30028ph017
青瓷龜(民國)
30028ph017
作者:
上載日期:
2020年08月20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