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為甚麼玉不琢不成器?

0502ph008
設計師正在玉坯上勾樣「花卉」圖
0502ph008

一件玉器擺在我們面前時,你會想到它的材料從何而來?由何人在何種社會條件下用何種工具製造而成?最後通過甚麼途徑到了買主手中?這一系列過程不僅涉及不少社會行業,還要經歷複雜而又特殊的工藝過程,這一點也是鮮為人知的。一般來說,一件玉器需經歷的過程:採玉、量料取材、因材施藝、進入市場。

0502ph009
設計師按照玉料的形狀,在紙上試繪出「仕女」圖。
0502ph009

玉料分為原生礦和次生礦兩種。原生礦是指蘊藏於海拔4,000米雪線以上的原生礦體,大致於元代已有開礦挖掘玉料者。因山陡缺氧,開採工作十分困難,開採下來的玉料叫做「山料」。玉器的造型與青銅器、金銀器、陶瓷器不同,立體的少,平面的多。在立體玉器中,渾圓的球體極為少見,而大多是扁體或較矮的,這是由子玉的料胎形狀決定的。

bulb

子玉

子玉又名子兒玉(水產玉),是原生礦床經剝蝕後,被流水帶到河流中的玉石。經過長時期的風化及水的沖刷,所以子玉比山玉更為溫潤光潔。由於子玉採拾困難,產量有限,因此子玉比山玉更為珍貴,成為玉器藝術的精品。

0502ph010
清代《玉作圖》為畫家李澄淵於光緒十七年(1891年)歷觀玉作琢磨各式,繪以成圖,共十二開,此為其三。
0502ph010

玉料來之不易,數量少,價格高,再加上玉是山川陽精和神物,備受人們崇敬,所以玉行有一個不成文的規矩,這就是「量料取材」,作坊主和設計師都要按照玉料的形狀、質地優劣去設計,設計甚麼(如人物鳥獸或是擺件器皿)都是由玉料決定。設計完的玉坯交往玉匠(古稱「玉人」),經琢碾、拋光等工序,便製作成玉器。

 

琢玉的工具,主要依靠砣機。砣機發明於史前的紅山文化──良渚文化部落,推動琢玉工藝成為獨立的手工藝。完善的砣機叫做「高凳」或「水凳」,以木結構、鐵砣子組成。現代砣機已改為電動鐵砣黏上金剛沙膠,旋轉速度極快,不僅解放了玉工的雙腳,也省去了抹蘸水沙的功夫,大大地提高了效率,並創造出嶄新的藝術韻味。碾玉工序大體上可分為12道:1.搗沙、2.研漿、3.開玉、4.紮砣、5.衝砣、6.磨砣、7.掏膛、8.上花、9.打鑽、10.透花、11.打眼、12.上光。一般來說,第1-3道是學徒工做的;第4-11道才是玉匠的本分;第12道則另由專業工人去做。當然,造型簡易的玉器,則毋須經歷上述全部工序。

 

冶玉技術的進步取決於工具的改進和完善,以及工匠掌握和操作工具的熟練程度,當然,社會條件也很重要,砣機冶玉工具的演進也是關鍵。

0502ph011
紮砣(碢)圖(碾玉,《玉作圖》)
0502ph011
作者:
上載日期:
2022年09月13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