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中國傳統舞蹈

0507ph023
0507ph023

「舞是生命情調最直接、最實質、最強烈、最尖銳、最單純而又最充足的表現。」當內心的感觸無法用語言表達時,肢體就成為人類最本能的工具。舞蹈就是通過有節奏、經過提煉和組織的動作,來表達思想感情的藝術。舞蹈是人類最古老的藝術形式之一。可以自豪地說中國有多少年的文明,就有多少年的舞蹈史。中國自古以來就是舞蹈的國度,無論是慶祝豐收或是祭祀祖先,都不會缺少人們舞動的身姿。

 

音樂是舞蹈的靈魂,舞蹈是音樂的回聲。中國的遠古音樂,充滿神秘色彩,其特點就是將歌、舞、樂三者融為一體。故後人統稱其為「原始樂舞」。音樂包含並決定着舞蹈的結構、特徵和氣質,舞蹈也使音樂更加充分生動的演繹出來。在遠古時期,中國人的祖先就創造了一種臆想的動物——龍。它的形狀,是許多民族圖騰形狀的集合體,也是神聖權力和祥瑞的象徵。它鑑證了遠古時代,中華大地的不同氏族之間,不斷聯合、兼併、融合的過程。因此,至今中華民族,常自稱是「龍的傳人」。對「龍」的崇拜不僅體現在語言文字上,甚至在舞蹈上都有充分體現。每逢節慶,中華大地,以及全世界的華人聚居區,都有翻騰飛舞着的風采各異的龍舞。如華麗的彩繪巨龍,用朵朵蓮花組成的「百葉龍」,滿身香火、口中噴火的「火龍」,以人體組成的「肉龍」、「人龍」,板板相聯、連綿不斷。龍舞已成為中華民族精神的象徵。中國深厚悠久的歷史文化決定了其舞蹈也必將是豐富多樣的。所以,有如此強健陽剛而充滿力量的「龍舞」,當然就有與之互補呼應的「楚舞」。「楚舞」的特色是飄逸輕柔。舞女們着華豔的服飾,伴着輕盈飄逸的「長袖」,擺動着纖細的腰肢。欣賞者也隨着輕柔的古樂,盡情沉浸在這美妙繽紛的舞姿中。這已不再是簡單的表演,而是一場美的視聽盛宴。在古代舞者中,尤其是舞女,以纖腰為尚,長袖為美。因為它不僅能顯露舞者身姿的秀美,也會使舞姿輕盈,增強舞蹈的表現力,顯示舞蹈的飄逸風格。這種好尚還主宰了一定時代的服飾潮流,成為一種地域性、民族性的審美表現,甚至連後代的文人墨客也常用「纖腰長袖」來形容「楚舞」。

 

在中國燦爛輝煌的舞蹈史中,唐代可謂是不可逾越的高峰。這與唐代開明開放的政治以及繁榮和諧的外交不無關係。由於受西域宗教文化,以及統治者個人喜好影響,舞蹈在唐代得到了極大發展。唐代宮廷設置各種樂舞機構,如教坊、梨園、太常寺來推動舞蹈文化發展。晉朝永嘉之亂後西域舞樂東傳中原,與華夏舞樂融合兩個多世紀,至唐代已有很強的胡風特色。多種舞蹈都採用一種昂首望上,雙腳原地急轉如旋風的動作,因其來源西域,故謂之「胡旋」。唐代舞蹈、音樂成為吸收異族文化精華的載體,反映出唐人自信而又寬懷的恢宏氣量。

 

中國舞蹈有着燦爛悠久的歷史,從它產生之日起,就成為中國文化不可分割的組成部分,為中國文明平添光彩。從中國原始時代那迷狂率直的圖騰舞蹈,到夏商時期那銷魂蕩魄的奴隸「女樂」;從西周莊嚴虔誠的「雅舞」,到魏晉清麗飄逸的「清商」舞蹈;從唐宋恢宏精美的「燕樂」舞蹈,到明清意象鮮明的戲曲舞蹈;從近現代為人生而舞的「新舞蹈」,到當代欣欣向榮的劇場舞蹈,無一不顯示着中國文化的高度文明。中國舞蹈幾千年的發展、積累,為人類文化留下了一份極為豐厚的遺產。

作者:
上載日期:
2019年10月03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