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哪些舞蹈來自民間?

0507ph015
蘭州太平鼓
0507ph015

舞蹈活動是人們生活中的重要內容,不管是農閒時節,還是在婚喪嫁娶、迎神賽會之時,人們都會舉行歌舞活動,尤其是在春節等傳統節日中。組織表演民間舞蹈的,主要是愛好民間舞蹈的民間藝人。民間舞的內容題材十分廣泛,有反映勞動生活、有表現男女之間愛情、有反映民間風俗,還具有民間祭祀色彩。此外,民間舞蹈和武術、雜技以及戲曲有着密切關係,舞蹈和雜技等的相互吸收融合,形成了它的高度技藝性,技藝並重可說是民間舞蹈動作的顯著審美特徵。

 

廣泛流傳在中國各地的《獅舞》,具有十分悠久的歷史。舞獅含有祝福吉祥如意、興旺發達的意願。遠在二千多年前,漢朝通西域後,月氏(今克什米爾及阿富汗一帶)、安息(今伊朗)等國,曾派遣使者向漢王朝獻獅子等獸,漢代開始出現了石刻獅子等雕塑,同時也逐漸有了人模擬獅形的表演。

0507ph012
舞獅廣泛流傳於華人社會
0507ph012

在多姿多彩的少數民族舞蹈表演行列中,經常會出現飛舞大鈸,邊擊邊舞的場面。鈸是聲音響亮的樂器,也是金光閃爍的舞具。擊鈸起舞,從古代傳承至今,從中原傳播到少數民族地區。邊擊邊舞、飛鈸出手是其特技,既是民間節日的表演技藝,也是佛教、道教及巫祭等宗教活動中的舞蹈品類。

0507ph013
安西榆林第四窟元代壁畫《鈸舞圖》
0507ph013

西漢建立,結束了長期的戰亂局面,漢高祖劉邦為了安定國家,恢復生產,於高祖八年(公元前199年)下令天下建立靈星祠,祭祀農神后稷。明代樂律學家、藝術理論家朱載堉根據史料,編製了許多擬古舞譜,載《樂律全書》中,其中就有《靈星小舞譜》,並作有《靈星舞賦》,對此舞的主題思想、意義及隊陣、樂器、舞容及表演過程記述頗詳。同時還繪有《靈星祠雅樂天下太平字舞綴兆圖》,以十六人擺字,設計精確,隊形變化路線明晰,可稱古代舞譜中的「場記圖」。

0507ph014
朱載堉《天下太平》字舞圖
0507ph014

中華民族對具有豪邁氣勢和號召力的鼓舞,情有獨鍾。早在三千多年前殷商時代的甲骨文中,就有關於擊鼓撞鐘「奏舞」的記載。後有漢畫像石中的《建鼓舞》、南北朝石窟藝術中的《花鼓伎樂》、唐代敦煌壁畫中眾多的《腰鼓舞》畫面,以及宋、明各代關於鼓舞的記載。至今中國各地均有不同風格的鼓舞流傳,主要是氣勢磅礡的鼓舞,也有小巧俏麗、邊唱邊舞的小型鼓舞。

作者:
上載日期:
2019年10月03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