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怎樣的舞蹈才算精彩?

0507ph020
《春江花月夜》
0507ph020

中國古典戲曲表演技法之一的《翎子功》,常令觀眾拍案叫絕。特別是呂布戲貂嬋戲中的表演,呂布用頭上插的兩根長長的羽翎,時而繞動翎梢,輕拂貂嬋面頰,時而一根柔軟的翎羽,像一根鋼針似的挺立着,時而雙翎同時直立,淋漓盡致地表現了呂布輕狂好色的內心世界。《翎子功》的艱深技巧,是歷代戲曲藝人苦心鑽研創造出來的絕技。

 

公元前十一世紀立國的西周,有教育國子(貴族子弟)的《六小舞》之一的《帗舞》,舞者手執五綵繒(絲綢)而舞,用於祭祀社稷(土神和穀神)。漢、魏時已用於宴享的《巾舞》,其特點是雙手執長巾(綢)而舞,不但史籍有載,漢代畫像磚石中更有多幅生動逼真的《巾舞》圖。如四川成都揚子山漢墓出土的百戲畫像磚,一女舞者雙手舞長巾,橫飄空中。另一幅山東安邱漢墓出土的男子舞巾圖,舞姿豪健、灑脫,舞者腳踏一鼓,雙臂飛舞菱紋長巾,甩展兩側,巾約有兩丈長。時至今日,中國舞蹈家們,已運用這種獨特的舞蹈形式,創作了《飛天》、《紅綢舞》等舞蹈,戲曲《天女散花》等,並在國際比賽中獲獎。

 

楊麗萍編演的獨舞《雀之靈》,首演即獲得極大成功,在1986年全國舞蹈比賽中,獲編導表演兩項一等獎。這個作品,既有創作、表演者的睿智創造和刻苦鑽研,更有民族民間傳統舞蹈深厚的底蘊作依託。雲南的《孔雀舞》是經過多民族在數百年中共同創造發展的優秀民間舞。明人李思聰、錢古訓作《百夷傳》載:蒲人(今德昂,布朗族)婚娶長幼跳蹈,吹蘆笙為《孔雀舞》。傣族《孔雀舞》相傳是在一千多年前,一位傣族首領類比孔雀之美姿跳起了《孔雀舞》。歷代民間藝人,又創造了豐富的手姿及跳、轉、翻、孔雀吃水等技巧動作。

0507ph022
楊麗萍《雀之靈》之一
0507ph022

1953年,在羅馬尼亞布加勒斯特舉行的第四屆「青年與學生和友誼聯歡節」,中國著名舞蹈家戴愛蓮編導的《荷花舞》,榮獲集體舞二等獎。隨着悠揚的歌聲,一群荷花姑娘,長裙展處,四枝鮮豔的荷花盛開在姑娘身邊。姑娘們用輕盈飄逸的「圓場步」,在舞台上輕輕移動,猶如朵朵荷花在水上飄蕩。領舞白荷與群舞粉荷感情相互交融,舞動彼此呼應。

0507ph021
《荷花舞》之一
0507ph021

中國「古典舞」是1949年新中國建立以後的第一代舞蹈工作者,在探尋中國舞蹈之根的過程中,參照世界其他舞種逐漸創建並發展起來的一個舞種。戲曲舞蹈及主要源於戲曲舞蹈的中國「古典舞」,有獨特的韻律、形體語言及審美特徵。中國「以和為貴」的傳統理念,在舞蹈中也有所呈現。舞蹈動作多用圓線方式流動。

bulb

戲曲舞蹈

戲曲舞蹈獨特的虛擬寫意手法,極富表現力,如手執馬鞭起舞,即表示人在馬上行走,時而賓士,時而慢行,時而馬失前蹄,臥地後掙扎立起等,都用舞蹈動作表現。手執船槳,即表示船行水上,時而驚濤駭浪,時而輕舟蕩漾,在舞台上轉一圈,即示已行千里。上樓下樓,開門關門等生活動作,也都是用舞蹈身段示意,表現得既優美又明瞭。

作者:
上載日期:
2019年10月03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