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古代商人的日常生活

0902ph014
生活富足的商人是綢布店的常客
0902ph014

商人在古代社會中屬於四民之末,他們的吃穿用度都受到政策限制。漢初曾下令不允許商人穿絲織品、乘牛車。朱元璋規定農民許穿細紗絹、布,商賈之家只許穿布,農民之家有一人經商,亦不許穿細紗。但在實際生活中,由於商人擁有雄厚的經濟實力,這些條文往往成為一紙空文。商人的衣着盡皆綾羅綢緞,與達官貴人並無區別。

 

商人的飲食向來十分考究。宋代的汴梁,富商們吃膩了豬牛羊肉,紛紛把目光投向了野味,其中以鶉、兔最多。明清揚州的鹽商飲食花費之巨更是驚人,乾隆時候鹽商黃均太就是其中表表者。他每天的早餐要吃燕窩,喝參湯,食雞蛋兩枚。商人對自己的居住地也不肯馬虎。唐代揚州富商周師儒的住處奇花異樹、亭台曲折,為廣陵之首。明清兩淮鹽商的住宅更是一座座精美的園林,著名的有明末鄭元勳的影園,清初黃氏兄弟的易園、十間房花園、容園、別圃,馬氏兄弟的小玲瓏山館、程夢顯的筱園等。

0902ph013
商人會客
0902ph013

由於商人社會地位低下,恥與商賈結親的思想深入人心。商人常年奔波在外,很難安定下來,他們婚姻生活與常人相比,不免有許多特異之處。娶空房是山西一帶商人的普遍現象。山西土地貧瘠,人口又多,許多男子未成年即跟隨商販出外謀生,動輒數年不能回鄉。到了適婚年齡後,父母不待兒子返鄉,就會替他娶回一房媳婦,因為是沒有新郎的婚禮,所以稱為「娶空房」。有些商人婦因丈夫終生不回故鄉而獨守一輩子的空房。商人離鄉背井,到別處謀生,很可能一輩子就在該處定居。此時,他們家中有結髮的「糟糠之妻」,而在謀生之地往往再娶一位妻子。名義上,兩個妻子不分大小,俗稱「兩頭大」。這種「兩頭大」的婚姻,在明清兩代繁華的商業都市如蘇州、揚州極為常見。「兩頭大」只是名義上的「大」,實際上謀生之地的妻子還是妾的身份。但看中商人錢財,而願意讓女兒枉擔虛名的人家也有不少。

0902ph015
古代的婚姻儀式
0902ph015

商人雖然衣食富足,但精神生活卻非常貧乏,因此,他們千方百計尋找娛樂來填補空虛。看戲聽曲是大小商人共同喜愛的娛樂方式,許多富商大賈甚至自辦家班,在一擲千金的過程中追求精神刺激,獲得心理滿足。有些商人則終日流連於風月場所,以宿娼狎妓為樂。明清時期許多商業發達的都市,如蘇州、南京、揚州等地,青樓業十分昌盛,許多腰纏萬貫的商人都是那裏的常客。

0902ph016
清代茶園的戲台
0902ph016
作者:
上載日期:
2019年09月19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