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古代商人的日常生活

0902ph014
生活富足的商人是绸布店的常客
0902ph014

商人在古代社会中属于四民之末,他们的吃穿用度都受到政策限制。汉初曾下令不允许商人穿丝织品、乘牛车。朱元璋规定农民许穿细纱绢、布,商贾之家只许穿布,农民之家有一人经商,亦不许穿细纱。但在实际生活中,由于商人拥有雄厚的经济实力,这些条文往往成为一纸空文。商人的衣着尽皆绫罗绸缎,与达官贵人并无区别。

 

商人的饮食向来十分考究。宋代的汴梁,富商们吃腻了猪牛羊肉,纷纷把目光投向了野味,其中以鹑、兔最多。明清扬州的盐商饮食花费之巨更是惊人,乾隆时候盐商黄均太就是其中表表者。他每天的早餐要吃燕窝,喝参汤,食鸡蛋两枚。商人对自己的居住地也不肯马虎。唐代扬州富商周师儒的住处奇花异树、亭台曲折,为广陵之首。明清两淮盐商的住宅更是一座座精美的园林,著名的有明末郑元勋的影园,清初黄氏兄弟的易园、十间房花园、容园、别圃,马氏兄弟的小玲珑山馆、程梦显的筱园等。

0902ph013
商人会客
0902ph013

由于商人社会地位低下,耻与商贾结亲的思想深入人心。商人常年奔波在外,很难安定下来,他们婚姻生活与常人相比,不免有许多特异之处。娶空房是山西一带商人的普遍现象。山西土地贫瘠,人口又多,许多男子未成年即跟随商贩出外谋生,动辄数年不能回乡。到了适婚年龄后,父母不待儿子返乡,就会替他娶回一房媳妇,因为是没有新郎的婚礼,所以称为“娶空房”。有些商人妇因丈夫终生不回故乡而独守一辈子的空房。商人离乡背井,到别处谋生,很可能一辈子就在该处定居。此时,他们家中有结发的“糟糠之妻”,而在谋生之地往往再娶一位妻子。名义上,两个妻子不分大小,俗称“两头大”。这种“两头大”的婚姻,在明清两代繁华的商业都市如苏州、扬州极为常见。“两头大”只是名义上的“大”,实际上谋生之地的妻子还是妾的身份。但看中商人钱财,而愿意让女儿枉担虚名的人家也有不少。

0902ph015
古代的婚姻仪式
0902ph015

商人虽然衣食富足,但精神生活却非常贫乏,因此,他们千方百计寻找娱乐来填补空虚。看戏听曲是大小商人共同喜爱的娱乐方式,许多富商大贾甚至自办家班,在一掷千金的过程中追求精神刺激,获得心理满足。有些商人则终日流连于风月场所,以宿娼狎妓为乐。明清时期许多商业发达的都市,如苏州、南京、扬州等地,青楼业十分昌盛,许多腰缠万贯的商人都是那里的常客。

0902ph016
清代茶园的戏台
0902ph016
作者:
上载日期:
2019年09月19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