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中國原始藝術

0501ph039
0501ph039

中國原始藝術主要包括石器、玉器、骨器、陶器等工藝品,和具有雕塑意義的塑像或石雕,以及繪畫中的岩畫和有彩陶的圖像。中國原始藝術分佈廣泛,西起昆侖山,東至台灣,北從內蒙古,南達海南島,都有原始藝術遺存。它們風格多樣,地域差異明顯,形成以黃河流域、長江流域、遼河流域等為中心的多元原始藝術,並逐漸孕育出中華民族特有的藝術特質。

 

地球的歷史,迄今已有46億年,而人類脫離動物界卻只有三百多萬年,中國是人類發祥地之一。原始藝術的起源,歸納起來,大致可分為四類:源於生產、圖畫語言、巫術、自然模仿。   

 

物質生產是人類的第一需要,在製造工具的過程中,培養了人們的審美能力。故此,原始藝術最初的形態,是實用先於審美的。

 

圖畫語言是指人類在發明文字以前,彼此交流靠語言和圖畫。語言交流口耳相傳,範圍太窄;圖畫交流則不受時間、地點、對象等限制,而且圖畫形象具體真實,一目了然,便於把握。

 

至於巫術,原始社會由於生產力低,人們尚無力抗拒大自然的威脅,對自然現象都無法作出科學解釋,把凡是不能解釋的都歸之於神靈。所以,在原始族群中常有頻繁的禮儀巫術活動。流傳至今的許多原始藝術品就是當時禮儀巫術的產物。

 

模仿是人類的本能,在模仿的過程中根據當時的需要加以改進提升,從而促成了社會進步。原始藝術蘊涵了原始人的模仿意識。

 

原始時代因生產力低下,人類所從事的一切活動,幾乎都是為了生存,所以實用是原始藝術的最基本特徵,如西安半坡出土的魚蛙紋彩陶盆,原始人既可以用來裝水、盛食物,也可用來教育後代,灌輸生育知識,因為蛙代表陰,表示女性,魚代表陽,表示男性。另外,中國的原始藝術也具有混沌和神秘的特質,混沌和神秘是指某事物面貌不清晰,人們說不清楚它們的確切含義,但實際上任何事物都是有規律的,只是我們暫時說不清楚而已。如山東龍山文化出土獸面紋玉錛是何寓意?甘肅出土的人面鯢魚紋彩陶瓶,其鯢魚紋何意?這樣都是現代人仍未解開之謎。由於原始人類的知識程度、藝術表現力,及其有異於今人的思想觀念,他們創作的作品只能接近物像的本來面目,而不能逼肖物像;再者原始人用藝術表現某物,目的往往不在此物本身,而在其背後的寓意,因此,原始藝術亦具抽象與具象的特徵。

 

儘管原始藝術質樸粗糙,但其所反映的豐富生活內容,其藝術創作規律,以及形式手法的逐步完善等,均為後代提供了取之不盡的寶藏。  

作者:
上載日期:
2019年08月21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