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原始藝術是如何產生的?

0501ph001
人類的出現帶來了原始藝術
0501ph001

探討原始藝術,首先遇到一個問題,就是關於藝術的起源。對於這個問題,學術界始終存在爭議。但歸納起來,大致可分為三派觀點:起源於勞動、起源於巫術及起源於遊戲。人類首先有物質才能生存,有了物質保證才能從事精神活動。但人類不能僅僅有物質活動,在從事物質活動的同時,定會伴隨着精神活動。人類的技能和審美感知,是在勞動過程中逐漸培養起來的。故此,原始藝術最初的形態,是實用先於審美的。

0501ph002
新開流文化細石器
0501ph002

人類在發明文字以前,彼此的交流,一靠語言,二靠圖畫。語言交流口耳相傳,範圍太窄;圖畫交流則不受時間、地點、物件等限制,而且圖畫形象具體真實,一目了然,便於把握。圖畫語言是普及知識的最便當的方法,其普及性也是其他藝術形式難以比擬的。

 

原始社會由於生產力低下,人們尚無力抗拒大自然的威脅,對諸多自然現象如風雨雷電、山洪暴發、動物的奇異本領、植物之春發秋斂等等,都無法作出科學解釋,萬物有靈的觀念充斥在人們生活的各個領域,把凡是不能解釋的都歸之於神靈。所以,在原始族群中常有頻繁的禮儀巫術活動。流傳至今的許多原始藝術品就是當時禮儀巫術的產物。

0501ph003
廣西花山岩畫「水神崇拜圖」
0501ph003

模仿是人類的本能(也是動物的本能),傳遞知識,有些就是靠模仿。人類在模仿的過程中根據當時的需要加以改進提升,從而促成了社會的進步。原始人類要獵獲動物,手段之一便是借助模仿,如學動物叫聲,往往是為了誘來動物,便於獵取。相傳中國遠古時代有一種被稱為「葛天氏之樂」的舞蹈,由三人操牛尾,腳踏着節拍,表演八段不同內容的舞蹈,最後的表演是模仿各種動物的舞蹈。這應該是原始時代模仿動物舞蹈的延續。反映在造型藝術上,於青海出土的兩件原始舞蹈紋彩陶盆可見,人物都身披獸皮聯手而舞,這被視為模仿動物的舞蹈。

作者:
上載日期:
2019年08月21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