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30028ph001
青瓷製品
30028ph001

「青瓷」是因瓷器的釉色為青色而得名,以瓷質細膩,色澤青翠晶瑩,線條明快流暢,造型端莊淳樸著稱於世,素有「青如玉、明如鏡、聲如磬」之美譽。青瓷的顏色可分為翠青、豆青、碧青、冬青、天青、粉青、梅子青等,粉青和梅子青被認為青瓷中的最佳顏色。

 

青瓷是世界上出現最早的瓷器,其生產歷史可追溯到距今3,500年左右的商代中期。早在商、周時期就出現了原始青瓷。目前在河南鄭州、安陽、洛陽、鞏縣、偃師、河北槁城、北京、陝西西安、山東益都、安徽屯溪、江蘇南京、丹徒等地的商周遺址和墓葬中,先後出土了許多原始青瓷及殘片,主要器形有尊、碗、盤、瓶、甕、罐等。經科學測定,它們已基本上具備了瓷器的特徵,但與後來成熟階段的青瓷比較,還帶有原始性,如氣孔較大、胎料中雜質較多、釉色還不夠穩定,故稱為原始青瓷。

30028ph002
南宋青瓷杯(哥窯)
30028ph002

青瓷歷經春秋戰國時期的發展,到東漢有了重大突破。在浙江、江蘇、江西、安徽、湖北、河南、甘肅等地的東漢墓葬和遺址中,均出土了東漢的青瓷器。僅在浙江上虞縣就發現了四處東漢瓷窯窯址。到三國兩晉南北朝時期,南北各地燒製青瓷更為普遍,瓷窯增加,種類繁多,品質進一步提高,南方和北方所燒青瓷各具特色。南方青瓷,一般胎質堅硬細膩,呈淡灰色,釉色晶瑩純淨,常用類冰似玉來形容。北方青瓷胎體厚重,玻璃質感強,流動性大,釉面有細密的開片,釉色青中泛黃。河北景縣北齊封氏墓出土的青瓷蓮花尊,造型非常漂亮,堪稱北方青瓷的代表作。

 

千百年來,青瓷在中國內外享有極高的評價,有「瓷海明珠」之美譽。青瓷沿着海上絲綢之路,先後到日本、朝鮮、東南亞、非洲和歐洲等地。至今,遍及全世界。青瓷藝術不僅是中國陶瓷發展史上的一個輝煌的頂點,而且在世界文化交流史上也閃耀着中華民族優秀文化的光彩,開啟了中國走向世界的大門,也使世界由此了解中國。

作者:
上載日期:
2020年08月19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