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30028ph033
龍泉窯
30028ph033

龍泉青瓷傳統燒製技藝包括原料的粉碎、淘洗、陳腐和練泥;器物的成型、晾乾、修坯、裝飾、素燒、上釉、裝匣、裝窯;最後在龍窯內用木柴燒成。在原料選擇、釉料配製、造型製作、窯溫控制方面,龍泉青瓷均具有獨特的技藝。

30028ph026
古瓷窯洞
30028ph026

原料構成

龍泉境內及其周邊縣市蘊藏着豐富的瓷土原料。目前,瓷土的開採、加工和運輸已經有了專業的分工。古代龍泉青瓷釉可分為石灰釉和石灰堿釉兩大類。龍泉青瓷製釉的原料主要成分:一、黏土:一種含水鋁矽酸鹽礦物,由長石類型岩石經過長期風化與地質作用而生成。二、瓷石:一種由石英、絹雲母組成,並含有若干長石、高嶺土等的岩石狀礦物,呈緻密塊狀,外觀為白色、灰白色、黃白色和灰綠色。三、瓷土:由高嶺土、長石、石英等組成,主要成分為二氧化矽和氧化鋁,並含有少量氧化鐵、氧化鈦、氧化鈣、氧化鎂、氧化鉀和氧化鈉等。四、紫金土:主要由長石、石英、含鐵雲母及其他含鐵雜質礦物組成,含鐵量一般為3%至5%,高者可達15%左右,製青釉和黑胎必配的原料。五、石灰石:主要成分為碳酸鈣。龍泉境內無優質石灰石,以前用福建浦城的石灰石,現在用慶元縣隆宮的石灰石。六、植物灰:有記載用得較多的是穀殼灰。鳳尾草(一種蕨類植物,龍泉俗稱「郎衣」,山上大量生長)灰、竹灰。

30028ph027
製作流程──採瓷土
30028ph027

原料加工

龍泉是中國的著名青瓷產地,本地的瓷土其化學組成富含石英,鉀鈉含量較高,屬於高嶺土一類。高嶺土首先在中國江西景德鎮東部的高嶺山頭發現,所以國際上把這種有利於成瓷的黏土稱為高嶺土,主要礦物成分是高嶺石和多水高嶺石。高嶺土一般不會裸露在地表,所以在確定高嶺土礦後,首先要去掉礦山表面的樹木植被以及浮土。然後在高嶺土礦山上用高壓水槍開採高嶺土,通過水力旋流器分選,排除粗粒後的泥漿自流至沉澱池,沉澱後放掉上面的清水,泥漿在沉澱池中濃縮成塑性泥,用木模印成土磚狀。然後是瓷石加工。龍泉的瓷石主要含有大量石英和一定量的高嶺土以及絹雲母礦物。瓷石在開採出來之後呈塊狀,質地較硬,需要再次加工。在龍泉加工瓷石的方法一直沿用着古法──水碓。碓出的原料顆粒呈不規則的幾何形狀,如果是釉料的話,製成的釉燒成後玉質感強。經過樁碎的瓷石還要經過淘洗,依山勢或在平地,按高低順序排列,用磚砌兩個淘洗池和一個沉澱池。將粉碎的瓷土放入高池中,加水不斷沖洗攪拌,料漿通過池邊的篩孔濾去粗顆粒後,進入較低的淘洗池,一般經過兩次淘洗即可,然後料漿進入沉澱池自然沉澱。經壓濾後的瓷土需用壓濾設備擠乾水分,在民間用布袋疊摞置於木架內,上蓋木板,木板上壓石塊,以此擠掉泥料中的水分。製好的坯料在保溫的情況下需要放置一段時間,這個過程稱為陳腐。陳腐的時間一般需要半年或者更長的時間,從理論上陳腐的時間愈長愈好,有利於坯料的氧化和水解反應,從而改善泥性,提高坯料的韌性。將陳腐過的坯料反復翻打、踏練、擠壓,以便排出泥中的空氣,增加可塑性,使成型後的坯體更加緻密。在現代練泥工藝中增加了真空練泥設備,真空練泥可以排除泥料中的殘留空氣,使泥料具有更好的緻密度和可塑性,並使泥料組織均勻,改善成型性能,提高乾燥強度和成瓷後的強度。

bulb

絹雲母

絹雲母是雲母的一種,屬於具有層狀結構的矽酸鹽礦物,屬白雲母的亞種,是層狀結構的矽酸鹽。

bulb

水碓

水碓是利用水流推動木質水輪,從而帶動裝有成排木杵的軸承,在木杵的底端包有鐵皮,日夜不停地樁碎碓中的瓷石,一般每臼碓12小時。利用水碓樁碎瓷石,節省人力,而且可以晝夜不停地連續工作。水流是由河流中引進,或是直接用溪水,這樣既不會浪費水資源也不會對水源造成污染,是一種低碳環保的加工方法。

30028ph028
製作原料作坊
30028ph028

成型工藝

按要求製備好的泥料,通過不同的成型方法製成具有一定形狀大小的坯體謂之成型。在龍泉成型方式主要依靠拉坯為主,近年隨着陶瓷產量增加,注漿工藝和印坯工藝也逐漸發展起來。拉坯、注漿、印坯成為龍泉青瓷的主要成型方式。拉坯成型是陶瓷發展到一定階段後,較為先進的一種工藝,是陶瓷歷史上一個重大的革命,不僅提高了陶瓷的產量,而且使坯體更加規整、精緻。拉坯成型是利用轆轤車旋轉的轉盤離心力的作用,配合雙手的動作,將置於轉盤中心的泥團拉成各種形狀製品的一種成型方式。印坯成型工藝是在石膏模具內鋪上厚度適當的泥板,用拍打或按壓等手法將泥板均勻的附着在石膏模具的各個部位,使泥板與模具緊密結合。印坯適合於小批量生產,而且多以雕塑類產品為主。注漿成型工藝是把調好的泥漿倒入石膏模具中,取得一定厚度坯體的成型方法。泥漿注漿過程的實質是通過石膏模的毛細管吸力從泥漿中吸取水分,因而在模具壁上形成泥層。

30028ph029
手拉坯工藝
30028ph029

修坯工藝

拉好的坯經過一段時間乾燥後需要修整,這個修整過程稱之為修坯。修坯時用的工具主要是拉坯機和一些特製的金屬工具。修坯方法(以圓罐為例):將圓罐倒置在拉坯機的轉盤上,並盡量放在中心位置。開動拉坯機,用左手扶住坯體,右手不斷拍打坯體,讓坯體處於轉盤的正中心的位置上。然後用泥條圍在圓罐口部,以起固定作用;左手按住坯體底部,右手拿修坯刀將底部大致修齊,並定出圓罐圈足的位置;用修坯刀反復修坯體的底部,直到底部厚度合適為止;底部修好後,再修圓罐的口部及整體便修坯完成。

30028ph030
修坯工藝
30028ph030

裝飾工藝

刻花是指用竹製或鐵製工具在半乾的坯胎上刻劃線條、圖案的方法。刻花的方法在青瓷裝飾中廣為採用。印花亦稱為模印,是指用事先製成的帶有紋飾的模範在半乾的坯體上壓印成紋,使裝飾與成型一次完成的方法。印花形式有兩種:陽文印花和陰文印花。在龍泉青瓷的裝飾工藝中,雕塑是非常重要的一部分,經常以配件的形式出現在器物上,主要包括捏塑工藝和堆貼工藝。捏塑是指完全依靠手工捏製塑造物體形象的方法,多用於佛像、動物、人物、硯滴、燭台、樓宇等器物的裝飾上。堆貼也稱為模印貼花,具體方法是先用模具印出或壓出所需的紋飾,然後將紋飾鑲嵌在器物之上。這種方法的特點是預先製好所需的紋飾的模具,紋飾與器物分為兩次成型,這樣在器物的裝飾上就更為靈活,而且適合對成批生產的器物作裝飾,可以減少一次成型的難度和損耗。

bulb

陽文印花和陰文印花

這兩種印花方法分別有細線條印花和粗線條印花之分,較為流行的為陽文細線條印花和陰文細線條印花。模範為陽文,印在坯體上的圖案則為陰文,稱之為陰文印花;模範為陰文,印在坯體上的圖案則為陽文,稱之為陽文印花。印花完成後,還需要用刻花工具將所印圖案修整一下,使所印圖案更加清晰。陰文模範必須規整清晰,因為所印出的陽文不容易修整,修整後的線條很難銜接自然流暢。

30028ph031
刻花
30028ph031

燒製工藝

在燒成過程中,坯體與釉層會發生一系列的物理化學變化,如膨脹、收縮、液相等,這些變化在不同溫度階段中進行的程度與狀況,決定了青瓷的品質與性能。根據燒成工藝的不同可以分為一次燒成和二次燒成兩類。龍泉青瓷的燒成方法便是二次燒成,先經低溫素燒,再經過高溫釉燒。經過素燒的坯體吸水率高達16%至20%,素燒後多孔質坯體具有良好的瞬間吸水性,易於施釉,使施釉速度快而均勻,釉面平整光滑。素燒過的坯體具有一定的機械強度,有利於施釉、貼花等工序的實施,降低了半成品的破損率。

30028ph032
龍窯
30028ph032
作者:
上載日期:
2020年08月20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