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30028ph001
青瓷制品
30028ph001

“青瓷”是因瓷器的釉色为青色而得名,以瓷质细腻,色泽青翠晶莹,线条明快流畅,造型端庄淳朴著称于世,素有“青如玉、明如镜、声如磬”之美誉。青瓷的颜色可分为翠青、豆青、碧青、冬青、天青、粉青、梅子青等,粉青和梅子青被认为青瓷中的最佳颜色。

 

青瓷是世界上出现最早的瓷器,其生产历史可追溯到距今3,500年左右的商代中期。早在商、周时期就出现了原始青瓷。目前在河南郑州、安阳、洛阳、巩县、偃师、河北槁城、北京、陕西西安、山东益都、安徽屯溪、江苏南京、丹徒等地的商周遗址和墓葬中,先后出土了许多原始青瓷及残片,主要器形有尊、碗、盘、瓶、瓮、罐等。经科学测定,它们已基本上具备了瓷器的特征,但与后来成熟阶段的青瓷比较,还带有原始性,如气孔较大、胎料中杂质较多、釉色还不够稳定,故称为原始青瓷。

30028ph002
南宋青瓷杯(哥窑)
30028ph002

青瓷历经春秋战国时期的发展,到东汉有了重大突破。在浙江、江苏、江西、安徽、湖北、河南、甘肃等地的东汉墓葬和遗址中,均出土了东汉的青瓷器。仅在浙江上虞县就发现了四处东汉瓷窑窑址。到三国两晋南北朝时期,南北各地烧制青瓷更为普遍,瓷窑增加,种类繁多,品质进一步提高,南方和北方所烧青瓷各具特色。南方青瓷,一般胎质坚硬细腻,呈淡灰色,釉色晶莹纯净,常用类冰似玉来形容。北方青瓷胎体厚重,玻璃质感强,流动性大,釉面有细密的开片,釉色青中泛黄。河北景县北齐封氏墓出土的青瓷莲花尊,造型非常漂亮,堪称北方青瓷的代表作。

 

千百年来,青瓷在中国内外享有极高的评价,有“瓷海明珠”之美誉。青瓷沿着海上丝绸之路,先后到日本、朝鲜、东南亚、非洲和欧洲等地。至今,遍及全世界。青瓷艺术不仅是中国陶瓷发展史上的一个辉煌的顶点,而且在世界文化交流史上也闪耀着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的光彩,开启了中国走向世界的大门,也使世界由此了解中国。

作者:
上载日期:
2020年08月20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