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中国有哪些青瓷博物馆?

30028ph035
龙泉青瓷博物馆位于龙泉市城南剑川大道旁
30028ph035

中国青瓷悠久的烧制历史,产生了大量的青瓷文物,在国内外的各大博物馆,几乎都有馆藏青瓷文物展示。在中国,以青瓷文物为主题的博物馆主要有四个。

 

龙泉青瓷博物馆

龙泉青瓷博物馆位于龙泉市城南剑川大道旁,建筑面积10,000平方米,展览面积4,000平方米,集收藏、研究、展示、教育、宣传、娱乐、购物等功能于一体。主体建筑由中国著名建筑设计师、中国工程院院士程泰宁教授设计,建筑造型以考古发掘中层层叠叠的青瓷器物破土而出,自然地放置在田野之中为灵感,以“瓷韵──在田野上流动”为创意。馆内共推出“青瓷的记忆”、“瓷海明珠”、“火与土的交响”等十余个专题展览,设计了13个专题,选择各时期典型的器物,使观众在不同的主题展览中清晰、系统地了解龙泉窑一千多年来各时期的艺术特色,以及龙泉窑在中国陶瓷史乃至世界陶瓷史上的地位和影响。龙泉青瓷博物馆于2010年11月16日开放,以其独特的建筑风格、别具匠心的陈列布展,获得一致好评,成为展示龙泉青瓷文化元素、展现龙泉青瓷艺术成就的重要地方。

30028ph034
龙泉青瓷博物馆
30028ph034

南宋官窑博物馆

南宋官窑博物馆位于杭州复兴路闸口乌龟山西麓,地处西湖风景区南缘。博物馆于1990年建成,建筑面积3,300平方米,是中国第一座陶瓷专题博物馆。这馆建筑按南宋风格构建,分为古窑址保护厅、出土文物展厅、传统作坊制作区三部分。南宋官窑遗址是八百多年前官窑瓷器制作、烧造的真实现场,经考古发掘后得以妥善保护,现存面积约1,500平方米,主要遗迹有龙窑和制瓷作坊。生动地再现南宋瓷器的生产过程,馆内复原了一套传统制瓷工具和设备,参观者可以亲自动手,领略制作仿古瓷器的乐趣。出土文物展厅有三个:第一展厅主要展示中国历代具有代表性的陶瓷文物,勾画出中国古代陶瓷的演进历程;第二展厅详尽展示了南宋官窑的历史风貌、制作工艺和器物类别,生动地再现了其往昔的风姿神韵;第三展厅为临时展厅,定期或不定期地展出一些国内外的优秀展览。传统作坊制作区设置了别具一格的“官窑陶吧”,它既直接显示了古代传统陶瓷工艺,也为观众开辟了动手制陶的空间,在杭州各博物馆中开创了观众可参与制作的先河。

30028ph036
南宋官窑博物馆
30028ph036
30028ph037
南宋官窑博物馆藏品──官窑鬲式炉
30028ph037

耀州窑博物馆

耀州窑是宋代的主要窑系之一,其窑址位于陕西省铜川市黄堡镇,宋代时属耀州,故名“耀州窑”,是宋代北方民间青瓷的主要产区之一。耀州窑博物馆建立在铜川市黄堡镇的耀州窑遗址之上,1994年5月23日正式建成并对外开放。主馆占地面积46,000平方米,建筑面积8,000平方米,陈列展览面积4,800平方米,收藏各历史时期珍贵文物五十多万件(片),陈列展出耀瓷珍品一千多件。全馆基本陈列分三个部分、七个展室。“耀州窑史陈列”展出文物千余件,反映了该窑辉煌的烧造历史,全面展示了耀州窑从唐、五代、北宋、金、元、明、清至今,长达一千三百多年的烧瓷历史。此外,九十余件明清时期景德镇官窑所产宫廷瓷器,凸显其皇家风范。展览中模拟复原的场景有“十里窑场”盛况、炉火不夜、古代制瓷工艺流程演示、窑炉内部烧造场景、祭窑神、耀瓷与民俗特展,给游客以穿越时空、走进历史、身临其境的感受。

30028ph038
耀州窑博物馆建立在铜川市黄堡镇的耀州窑遗址之上
30028ph038
30028ph039
耀州窑博物馆藏品
30028ph039

四川宋瓷博物馆

四川宋瓷博物馆位于四川省遂宁市西山路,占地12亩,建筑面积5,000平方米,是中国唯一的专题宋瓷博物馆。该馆现有藏品11,454件,以书画和宋瓷为大宗藏品。现有大小展厅6个,由“读瓷篇”、“听瓷篇”、“赏瓷篇”、“制瓷篇”、“鉴瓷篇”五大部分组成,充分展现了中国古代陶瓷文化的独特魅力。馆内设置有文物库房、文物修复室、资料室、监控室、学术报告厅等设施。馆藏宋瓷主要来自1991年在遂宁市金鱼村发现的一处大型宋瓷窖藏。该处窖藏经清理发掘,出土完整和可复原器物1,005件,其中瓷器985件,这是中国陶瓷考古的重大发现,也是迄今为止中国已发现的最大一宗宋瓷窖藏。出土宋瓷保存良好,器形丰富,制作精良,不乏精品、珍品、孤品,其中以龙泉青瓷荷叶盖罐、龙耳簋式炉、景德镇青白瓷梅瓶、各式造型的三足炉为代表的一批宋瓷精品最为珍贵,具有很高的历史、艺术和科学价值。

30028ph040
四川宋瓷博物馆是中国唯一的专题宋瓷博物馆
30028ph040
作者:
上载日期:
2020年08月20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