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中國的博物館

f3ccdd27d2000e3f9255a7e3e2c48800
f3ccdd27d2000e3f9255a7e3e2c48800

中国按照近两千座博物馆的特点,分为历史、遗址、纪念、艺术、自然科学、民族民俗、综合和专题等八个类别,博物馆类别的区分和研究,对博物馆事业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当中为人熟识的有故宫博物院和中国历史博物馆。

 

艺术类博物馆涉及的层面比较广泛,以绘画、书法、工艺美术、戏剧、音乐、电影等文化产品为收藏。这类博物馆的收藏和展示,乍看似乎与历史类博物馆、综合类博物馆相同,而实际上,着眼点各有不同,例如艺术类的收藏青铜器,能表现古代艺术精华的以故宫博物院和上海博物馆最具代表性。

 

故宫博物院建于1925年,是举世闻名的中国最大的博物馆。故宫又称紫禁城,曾是明清两代的皇宫,有宫殿建筑九千多间,是中国现存最大、最完整的古代宫殿建筑群,故宫藏品达一百万件,展出的仅一万件左右。上海博物馆现开放中国古代青铜、雕塑、陶瓷、玉器,中国历代绘画、书法、玺印、钱币,明清家具和中国少数民族工艺共十个展馆。

 

属历史类的中国历史博物馆位于北京,至今已有90年历史,主要从历史角度收藏和研究文物、资料,展示国家、地区或某一行业历史的博物馆,这类博物馆传播的历史知识,比较系统。至于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是中国唯一大型综合性军事历史博物馆,当中的“古代战争馆”较系统地展示了从原始社会末期到1840年的战争简史,重点介绍了100多个典型战例,如你熟悉的曹刿论战、马陵之战、赤壁之战等。

 

纪念类博物馆大多规模不大,但数量较多,分布广泛,纪念人物的博物馆,基本上都以该人的生平事迹作为主体陈列,如孙中山故居纪念馆。

 

综合类博物馆主要特征是无论其收藏还是展示,均包括社会历史、文化艺术、自然科学等诸多方面的内容。如内蒙古自治区博物馆,当中展示了内蒙古从远古时期到近代的自然历史、人类文明史的发展概括。

 

距今四、五十万年的“北京人”早已闻名世界,中国已发现数万处古代人们日常生活和从事各种活动的遗址,例如房屋、村落等建筑物,冶铜、烧瓷等手工业场所等,它们被统称为古遗址。西汉南越王墓博物馆属于遗址类,1983年在广州象山岗的一次施工中,偶然发现了一座墓葬,使人们重新认识了这个神秘的王国。

 

各个藏馆对文物的保护是非常讲究的,由于文物质地众多,有的怕虫蛀,有的怕日光,博物馆的科技人员针对文物的材质进行防腐、杀菌杀虫的处理。

 

而文物修复当然不可缺少,修复中有时给人意外的惊喜,1959年中国历史博物馆给一件铜器去锈,当锈块被清除后,铜器内壁上出现了“吴王夫差”的铭文,原来它是夫差的盛水器,一件普通铜器立刻成了名器。
 

作者:
上载日期:
2020年10月21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