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中國的博物館

f3ccdd27d2000e3f9255a7e3e2c48800
f3ccdd27d2000e3f9255a7e3e2c48800

國按照近兩千座博物館的特點,分為歷史、遺址、紀念、藝術、自然科學、民族民俗、綜合和專題等八個類別,博物館類別的區分和研究,對博物館事業的發展具有重要意義,當中為人熟識的有故宮博物院和中國歷史博物館。

 

藝術類博物館涉及的層面比較廣泛,以繪畫、書法、工藝美術、戲劇、音樂、電影等文化產品為收藏。這類博物館的收藏和展示,乍看似乎與歷史類博物館、綜合類博物館相同,而實際上,着眼點各有不同,例如藝術類的收藏青銅器,能表現古代藝術精華的以故宮博物院和上海博物館最具代表性。

 

故宮博物院建於1925年,是舉世聞名的中國最大的博物館。故宮又稱紫禁城,曾是明清兩代的皇宮,有宮殿建築九千多間,是中國現存最大、最完整的古代宮殿建築群,故宮藏品達一百萬件,展出的僅一萬件左右。上海博物館現開放中國古代青銅、雕塑、陶瓷、玉器,中國歷代繪畫、書法、璽印、錢幣,明清傢俱和中國少數民族工藝共十個展館。

 

屬歷史類的中國歷史博物館位於北京,至今已有90年歷史,主要從歷史角度收藏和研究文物、資料,展示國家、地區或某一行業歷史的博物館,這類博物館傳播的歷史知識,比較系統。至於中國人民革命軍事博物館是中國唯一大型綜合性軍事歷史博物館,當中的「古代戰爭館」較系統地展示了從原始社會末期到1840年的戰爭簡史,重點介紹了100多個典型戰例,如你熟悉的曹劌論戰、馬陵之戰、赤壁之戰等。

 

紀念類博物館大多規模不大,但數量較多,分布廣泛,紀念人物的博物館,基本上都以該人的生平事迹作為主體陳列,如孫中山故居紀念館。

 

綜合類博物館主要特徵是無論其收藏還是展示,均包括社會歷史、文化藝術、自然科學等諸多方面的內容。如內蒙古自治區博物館,當中展示了內蒙古從遠古時期到近代的自然歷史、人類文明史的發展概括。

 

距今四、五十萬年的「北京人」早已聞名世界,中國已發現數萬處古代人們日常生活和從事各種活動的遺址,例如房屋、村落等建築物,冶銅、燒瓷等手工業場所等,它們被統稱為古遺址。西漢南越王墓博物館屬於遺址類,1983年在廣州象山崗的一次施工中,偶然發現了一座墓葬,使人們重新認識了這個神秘的王國。

 

各個藏館對文物的保護是非常講究的,由於文物質地眾多,有的怕蟲蛀,有的怕日光,博物館的科技人員針對文物的材質進行防腐、殺菌殺蟲的處理。

 

而文物修復當然不可缺少,修復中有時給人意外的驚喜,1959年中國歷史博物館給一件銅器去鏽,當鏽塊被清除後,銅器內壁上出現了「吳王夫差」的銘文,原來它是夫差的盛水器,一件普通銅器立刻成了名器。

作者:
上載日期:
2020年10月21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