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中國博物館巡禮

0708ph009
中國歷史博物館展出元代天文學家郭守敬在1276年製作的「簡儀」
0708ph009

由於每座博物館在藏品種類和展出內容上都不相同,甚至是大相逕庭,這必然導致它們發揮社會功能的側重點不同。人們據此對博物館加以區分,形成博物館的類別。目前國際上還沒有統一的區分博物館類型的標準,通常主要劃分為歷史、藝術、科學、綜合、其他共五類。中國則按照博物館的特點,將其分為歷史類、遺址類、紀念類、藝術類、自然科學類、民族民俗類、綜合類和專題類等八個類別。

 

歷史類

這類博物館通常是從歷史的角度收藏和研究文物、資料,展示國家、地區或某一行業歷史,它們傳播的歷史知識,比較有系統,又具體及豐富,而且還注意揭示歷史的規律性,告訴人們應汲取的經驗和教訓,所以它是人們學習歷史知識的好場所。

 

歷史類博物館中,表現中國通史的有中國國家博物館,它的前身是民國時期建立的國立歷史博物館以及中國革命博物館,它是唯一一家以《中國通史》為基本陳列的博物館。和軍事史內容有關的有中國人民革命軍事博物館,基本陳列有「兵器館」、「古代戰爭館」、「近代戰爭館」和「抗美援朝館」,形象化地再現中國軍事史上的壯闊畫卷。此外,在中國反映某一事件歷史的有南京太平天國歷史博物館;表現某一方面歷史的有中國長城博物館、泉州海外交通史博物館、自貢市鹽業歷史博物館等。

0708ph010
中國人民革命軍事博物館
0708ph010

遺址類

中國已發現數萬處古代人們日常生活和從事各種活動的遺址,例如房屋、宮殿、村落、城堡等建築物,製陶、冶銅、煉鐵、燒瓷等手工業場所等。古遺址中有着非常豐富的文化內涵,能填補文字記載的空白,能回答許多歷史上的不解之謎。人們便利用一些典型遺址原貌和遺址中發現的文物,建成遺址類博物館,如周口店遺址博物館、河姆渡遺址博物館、廣州西漢南越王墓博物館等。

 

河姆渡遺址博物館位於浙江省餘姚市河姆渡鎮,該館分為遺址發掘現場和出土文物陳列館兩大部分,展出河姆渡遺址已發掘出土的生產工具、生活器皿和原始藝術品等文物,重點表現了河姆渡人的定居生活。位於廣州市的西漢南越王墓博物館,亦是一個由遺址而變成的博物館,展出西漢南越王墓的7個墓室,以及許多重要且富有特色的文物,特別是那套完整的絲縷玉衣,使人們重新認識這個神秘的王國。

0708ph011
河姆渡遺址博物館
0708ph011
0708ph012
廣州西漢南越王墓
0708ph012

藝術類

藝術類博物館涉及的層面比較廣泛,以繪畫、書法、工藝美術、戲劇、音樂、電影等文化產品為收藏、展出內容的博物館均屬此類別。與歷史類博物館不同的是,藝術類博物館通過揭示展品的美學價值,使觀眾在欣賞中受到藝術美的熏陶,特別是在展示手法上,非常講究光的作用,最大程度地將展品的美呈現出來。這類博物館中,表現古代藝術精華的以故宮博物院和上海博物館最具代表性。展示現代藝術的有:中國美術館、中國工藝美術館;表現某一類藝術的有中國紫檀博物館、蘇州戲劇博物館、南陽漢畫館等等。 

 

故宮博物院是舉世聞名的中國最大的博物館。故宮曾是明清兩代的皇宮,是中國現存最大、最完整的古代宮殿建築群。故宮博物院利用部分宮殿及明、清宮廷遺留下的上百萬件文物,舉辦了一些陳列專館,當前開放的有青銅器館、陶瓷館、鐘錶館、繪畫館、珍寶館和玉器館。

 

上海博物館規模大、藏品豐富而珍貴,在文物保護、燈光照明、展覽、講解等方面都採用了現代化的先進手法,在國內外都有較大的影響。現開放了中國古代青銅、雕塑、陶瓷、玉器,中國歷代繪畫、書法、璽印、錢幣,明清家具和中國少數民族工藝共10個展館。

0708ph013
故宮博物院乾清宮門前的鎏金銅獅
0708ph013
0708ph014
上海博物館外景
0708ph014

紀念類

紀念類博物館大多規模不大,但數量較多,分布廣泛。傑出人物的紀念館多建立在該人居住、工作的處所,或者是該人的墓地、祠堂。還有不少名人故居,本身就是明、清時期的建築,有一定科學和藝術價值。紀念人物的博物館,基本上都以該人的生平事跡作為主體陳列,如位於廣東中山市翠亨村的孫中山故居紀念館,反映了中國人民革命的偉大先驅孫中山把沒有獨立、沒有民主、貧困、落後、混亂的中國帶向爭取獨立、民主、富強、統一的歷史進程。孫中山故居的主體建築是一座赭紅色二層小樓,它是孫中山於1892年親自主持修建的,向人們展示了孫中山成長初期的社會環境與當地的民俗風情。紀念類博物館多是在調查研究的基礎上,運用圖片和複製的物品,配合藝術手段,精心復原當年的面貌,營造歷史氛圍。

0708ph015
廣東中山市孫中山故居紀念館
0708ph015

自然科學類

自然科學類博物館包括自然歷史和科學技術兩個系統。自然歷史方面的博物館以自然界和人類認識自然、改造自然和保護自然的成果為收藏及展示內容。比較著名的博物館有天津自然博物館、自貢恐龍博物館等。自貢恐龍博物館是中國第一座現代化專業性恐龍博物館,也是目前亞洲最大的恐龍博物館,有「東方龍宮」的美譽。館內展出化石埋藏現場,恐龍化石標本等。

 

科學技術方面的博物館是收藏、展示自古至今科學技術發現、發明等重大成就和科學家事跡的場所。這方面的博物館以中國科學技術館、上海科技館為代表。中國科學技術館是中國第一座大型全國性的科學技術館。該館展出中國古代科技成就和現代科技成就兩大部分,其中在現代科技展區,觀眾可以自由操作各種有趣的展品。

0708ph016
自貢恐龍博物館王角龍和霸王龍
0708ph016
0708ph017
中國科學技術館展出的東漢的記里鼓車
0708ph017

民族民俗類

民族民俗類包括民族學、民族史、民族風情方面的博物館和民風、民俗、民情方面的博物館。這裏說的民族通常指現在的少數民族,博物館不僅要展示他們的歷史,也要展示現狀。北京中華民族博物院、天津民俗博物館都是這一類型博物館的代表。北京中華民族博物院是一座綜合表現現代各少數民族生產生活、民情風俗的博物館。該院陳設了多組少數民族建築,設有餐館及茶室等,觀眾可品嘗具有民族風味的美食、香茶。天津民俗博物館利用了天后宮的古建築,在大殿復原了天后塑像,前殿有四大天王和護法神像,在四座配殿分別展出了天津的漕運民俗、婚姻生育習俗、商業習俗、民間生活習俗和天津民間藝術等內容。

0708ph018
北京中華民族博物院
0708ph018

綜合類

綜合類博物館又稱地志性博物館,主要特徵是:無論其收藏還是展示,均包括社會歷史、文化藝術、自然科學等諸多方面的內容。這類博物館主要是省、市、自治區博物館以及一些縣博物館,如內蒙古自治區博物館、河北省博物館等。內蒙古自治區博物館是一座比較典型的綜合性博物館,通過內蒙古古生物、歷史文物、革命文物和民族文物等陳列,展示了內蒙古從遠古時期到近代的自然歷史、人類文明史的發展概括。河北省博物館現有古代河北、近代河北、當代河北和戰國中山國、滿城漢墓等主要展覽,既表現了古代河北地區高度發達的文明成果,也反映了河北經濟建設和社會發展的輝煌成就。

0708ph019
內蒙古自治區博物館展示成吉思汗戎裝、兵器及聖奶桶
0708ph019

專題類

中國有一些博物館只圍繞一個單一項目作收藏及展示。這類博物館由於專業性強,其專業藏品之豐富,研究之深入、展出之系統是其他類別博物館不可比擬的。若想了解、學習、欣賞某一專業的知識和文物,應該首選專題類博物館。如中國航空博物館主要展品分布在洞庫主展廳和露天陳列場,展出中國早期使用的飛機和新中國製造的各型飛機,展現了中國航空工業的成長過程。中國體育博物館是中國第一座收藏、陳列和研究體育文物、史料的專業博物館。基本陳列展出了中國古代體育、中國近代體育和中華人民共和國的體育成就。

0708ph020
中國航空博物館展示中國製造的水轟──五型飛機(水上飛機)
0708ph020
0708ph021
中國體育博物館的奧運廳,展出了中國運動員在奧運會上獲得的獎盃及獎牌
0708ph021
作者:
上載日期:
2020年10月21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