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如何建立一間博物館?

0708ph006
泉州海外交通史博物館
0708ph006

建立一間博物館是一項龐大的工程,前期需要充分的準備和規劃。

 

考慮性質、選擇館址

首先是請專家和有關人員論證為甚麼要建館?建一座甚麼性質、規模多大的館?如中國科技館,就是科學家們為了促進中國科學技術進步和普及科學技術知識而倡議建立的。館的規模大小與該館的性質、觀眾數量、藏品情況以及建館的財力、物力有密切關係。有的館可分期建設,如中國科學技術館,1995年完成第一期工程2萬平方米建築,並正式對公眾開放;1999年第二期工程峻工;2001年,該館又籌劃新館工程,並於2009年正式建成開放。

 

館址的選擇,對於新建博物館尤為重要。最好選在風景優美、環境幽靜、交通便利的地區,要避免在低窪潮溫和排放污染源的廠礦下風地段建館。2002年開工興建的首都博物館新館,選在北京長安街的延長線上,交通非常方便,附近有中華世紀壇、中國人民革命軍事博物館、中央電視台,形成一個文化群落,位置較理想。       

 

建築外觀、設計布局

博物館的外觀要能突出博物館的特點,不能等同於公寓、辦公樓。布局上要考慮陳列廳的大小、高低、面積及位置是否合理、適用,觀眾參觀路線是否方便等。藏品庫房的位置及通道,要安全而又便於文物的運輸。還要注意採光照明、通風送暖、防火防盜等一系列問題。

0708ph007
中國體育博物館展出中國古代體育活動──馬球
0708ph007

招聘人才、建立制度

博物館人員由館長領導,由專業研究人員、技術人員、行政人員和公勤人員所組成,其中館長的選擇是最重要的。對博物館人員要進行職業道德和專門業務的教育、培訓。博物館的規章制度是根據國家有關法律、法規,結合該館具體情況而制定,內容主要是崗位職責、各項工作條例等,使全體工作人員有規可循,有章可依,保證博物館工作順利開展。

 

徵集藏品、籌劃展覽

藏品徵集是博物館基礎的業務工作。藏品的數量和質量,直接關係到博物館的社會地位和如何開展工作。這項工作既在建館時集中進行,更要長久開展下去。徵集藏品要有明確的目的、科學的計劃,必須根據該館的性質,按照工作需要而徵集。

 

陳列(或展覽)是觀眾來館參觀的主要內容,是博物館實現社會功能的主要方式。博物館首先要確定陳列(或展覽)的主題、整體布局和藝術風格,然後組織設計陳列方案,安排製作、施工。陳列完成後,還要請專家進行審查,批准後便可正式開館。

 

博物館的許多藏品是由社會各界人士捐獻的,如中國歷史博物館展出的、被稱為商周四大國寶銅器之一的盂鼎,於清代在陝西出土後,幾經轉手,為蘇州潘氏收藏。潘家曾經拒絕美國人的交換,甚至還把大鼎埋在家中地底下,以防日本侵略者的搜索。新中國成立後,潘達于老太太看到國家對文物非常重視,又感到自己保存大鼎,責任重大,便在1951年將這個大鼎獻給了國家。

0708ph008
大盂鼎
0708ph008
作者:
上載日期:
2020年10月20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