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福州三坊七巷因何誉为“中国明清建筑博物馆”?

30045ph023
福州的三坊七巷有很多历史建筑
30045ph023

福州的三坊七巷是中国现存规模较大、保护较为完整的历史文化街区,是全国为数不多的古建筑遗存之一,有“中国城市里坊制度活化石”和“中国明清建筑博物馆”的美称。事实上,三坊七巷除有名人故居、传统民居、花厅园林、祠庙堂馆等古建筑群外,在坊巷之间更保留了不少古碑、古井、古桥以至古树名木,值得细味和欣赏,穿梭其中,别有一番古意。

 

千年甘液井

三坊七巷有口古井,叫甘(又写作泔)液井。甘液井在甘液境内。甘液境,从宋代至明代称甘液坊,后兴建境庙,祀奉神祇,改称甘液境。明代孝廉曾异撰住此。现移立在南后街西侧中段的“甘液境”残墙,原为境庙的墙。甘液井,坊间叫苏公井,苏公是对苏舜元的尊称。甘液井是宋朝人苏舜元所凿。苏舜元(1006—1054年),字子翁,四川铜山人,宋庆历年间任福建提刑时,关心民瘼,在福州城内凿水井十二口,坊间统称苏公井。甘液井是十二口苏公井仅存的一口,至今已近千年。甘液井原藏于甘液境一民宅中,井圈外面阴刻“甘液井”三字,边上落款“蒹秋”。蒹秋为郭柏苍(1815—1890年)的字。郭柏苍乃清代名人、学者、大藏书家。

30045ph024
甘液井
30045ph024

乡约碑

文儒坊东口墙上镶嵌一方公约碑,要求坊内公众共同自觉遵守,营造良好有序的生活环境。这乡约如同当今社区文明公约。乡约以石碑形式镶嵌墙上,无疑于宣告这坊约永久存立永久有效而非应景之作,足见人们立约时决心之大。同时,采取这种方式,透露出力主立碑者眼光深邃,深知树新风之艰难,唯持之有恒方能奏效。这乡约碑有文物价值,更有社会学意义。此碑立于清光绪七年(1881年),高2.2米,宽0.8米,文字为颜体,字字清晰可见。碑文共48字,无标点符号。现加标点符号收录如下:“坊墙之内,不得私行开门,并奉祀神佛、搭盖遮蔽、寄顿物件,以防疏虞;三社官街,禁排列木料等物。光绪辛巳年文儒坊公约。”

30045ph025
乡约以石碑形式镶嵌墙上
30045ph025

观音桥

西安泰河与文藻河交汇处有一座石桥,因“桥旁祀观音大士”,故名观音桥。桥北通文藻北路,南接驿里,是三坊七巷现存最早的石拱桥。观音桥建于明代成化十三年(1477年),清代道光十八年(1838年)复修,光绪三十三年(1907年)整修,1986年重新加固。桥长8.5米,宽5.1米,单跨,拱跨5米,桥面横铺石板15块。桥两端有石阶,南四级,北二级。桥面两侧有石栏板三对六块,长的2.4米,短的1.4米,东侧栏板刻“观音桥”,西侧栏板刻“时成化丁酉年建造”。成化丁酉年即1477年。

 

馆驿桥

馆驿桥位于衣锦坊西口,跨唐末罗城大濠之上,旧名车弩桥,因为附近有三山驿,所以叫馆驿桥,俗称驿前桥。馆驿桥原为木梁桥,明代成化十四年(1478年)改为石桥。清代道光十八年(1838年)春,乡里一位叫雨村的七十岁老人重建时改成单孔石拱桥。石拱桥长7米,宽5.05米,原为阶梯式,现铺设水泥混凝土。桥面由六块巨石板铺成,有仰莲望柱四对。北侧桥栏板刻“馆驿桥”,南侧桥栏板刻“道光戊戌春七十叟里人雨村重建”。道光戊戌即道光十八年。1985年又修。

 

板桥

光禄坊南侧有板桥,南北走向,联结光禄坊,玉山涧。板桥,又名虹桥,俗称老佛亭桥。板桥始建于五代,明代万历三十年(1602年)重建。《榕城考古略》记载,板桥原为木桥,桥上有亭,后来毁了,改建石桥。现为石梁平板桥,长5.35米,宽3米,桥两头有石砌出挑式桥墩,桥面由四条长5.35米、厚0.37米石板条架成,上面再铺长方形石板。桥两侧有栏板及宝珠结顶望柱。东侧桥梁刻有“万历壬寅年仲春日立”。万历壬寅年即万历三十年。

 

金斗桥

金斗桥架在文儒坊西口仓前河上,不知始建何时,现存的桥是清代嘉庆二十三年(1818年)重修,1986年整修。金斗桥为单孔阶梯式平梁石桥,南北走向,长10.2米,宽3.7米,跨度4.7米,两端为条石砌筑,东端有7级台阶,西端有8级台阶。桥以4条长形巨石做梁,十分平直。桥面两侧有石栏板四块,望柱六根,北面栏板内侧刻有“古金斗桥”,南面刻“嘉庆戊寅年季春吉旦奉宪重修”。“嘉庆戊寅年”即嘉庆二十三年。

 

安泰桥

安泰桥至今卧于吉庇巷边的安泰河上。唐代天复元年(公元901年),身为节度使的王审知修筑罗城,设利涉门,在门外护城河上建桥,叫利涉门桥。利涉门桥后改名安泰桥。宋代宣和七年(1125年),福州知州陆藻重修并在桥上建亭,但不久亭毁。福州河系发达,唐宋时期安泰桥成古城交通枢纽,下河登舟,东达闽江,西通西湖,四通八达,“人烟绣错,舟楫云排,两岸酒市歌楼,箫管从柳荫榕叶中出”,何等喧闹。安泰桥默默见证了当年的繁华。安泰桥为单跨石拱桥,长11米,宽6米,原拱桥两旁早已加建钢筋混凝土梁桥,宽10米。注目而视,这座千年古桥当初的英姿依稀可见。安泰桥主拱圈厚仅20厘米,长期承受逾千的日交通量,依旧巍然屹立,桥梁界不禁惊叹“可谓奇迹”。

30045ph026
千年安泰桥至今卧于吉庇巷边的安泰河上
30045ph026

双抛桥与合抱榕

林觉民、冰心故居西面的杨桥路上有一座赫赫有名的桥,叫双抛桥。古时桥下河水一边通白马河,另一边通元帅庙河,两河在桥下汇流,因而古名合潮桥,也称会潮桥。双抛桥桥身刻有“唐代天宝十二年建”,可见桥建于公元753年。桥为单孔石拱桥,桥上遮雨亭为悬山顶六柱方形,两侧设背座凳,供人休闲。传说宋朝末年,元朝军队攻打福州城,福州太守拼死坚守。元军许以高官厚禄诱降,太守始终不为所动,最后城破,太守抱夫人跳桥投河殉国。夫妻死后化成合抱榕。百姓怀念太守夫妻,将桥叫双抛桥。合抱榕是福州十大古榕之一。如今,桥还在,亭还在,树还在,可惜河没了,然而传说依旧在流传。

30045ph027
双抛桥
30045ph027
作者:
上载日期:
2021年01月26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