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龙泉青瓷有哪些技艺高超的大师?

30028ph018
徐朝兴
30028ph018

徐朝兴

徐朝兴,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浙江省青瓷行业协会会长,是龙泉青瓷行业国宝级人物。他13岁时因家境贫寒,迫于生计,带着母亲给的棉被、草鞋和七分钱,走了四十多公里路,拜龙泉青瓷老艺人李怀德为师。凭着超群的悟性和勤奋,他很快从学徒工中脱颖而出。1958年周恩来批示恢复龙泉青瓷的生产,15岁的徐朝兴破格入选八人青瓷仿古小组。其作品多次在全国陶瓷评比中荣获大奖,多件作品被中南海、人民大会堂、中国国家博物馆等收藏,并被作为国礼赠送给外国元首。他更是作为青瓷界投票公选出的唯一“非遗”传人。徐朝兴认为青瓷的技艺需要长期的修炼,有的功夫没有十年二十年时间很难做到。“青瓷就像一潭清水,它不像青花瓷那样以附于白瓷上的绘画取胜,而是完全依靠造型、釉色和工艺来展现其艺术美感。”

30028ph019
徐朝兴作品──牡丹双耳瓶
30028ph019

毛正聪

毛正聪曾任龙泉瓷厂厂长、龙泉青瓷研究所所长。其作品被中南海紫光阁、中国美术馆、中国工艺美术馆等收藏,多件作品被选作国礼,多次赴海外展览和参加文化交流。1955年,毛正聪作为第一批学徒被招进龙泉瓷厂。经过近几十年的潜心研究,他先后突破了铁胎青瓷、青瓷开光、梅子青釉色、哥窑文武开片等工艺技术。其作品造型简练大方,粉青和梅子青釉层色泽纯正,施釉浓厚,滋润如玉。2003年毛正聪的青瓷作品赴日本展览时,曾有日本观众在地上足足跪着看了半小时,连声称赞:“从未见过这么好的宝贝!”

30028ph020
毛正聪作品──将军杯
30028ph020

夏侯文

夏侯文是龙泉四位国家级青瓷工艺大师中唯一的非龙泉本地人,也是唯一的科班出身的大学生。他是江西省分宜县人,自幼擅长美术,1963年毕业于景德镇陶瓷学院美术系,同年分配到龙泉瓷厂工作。他的青瓷作品特别在于既充分利用龙泉青瓷美丽的釉色,又一改青瓷传统的素色,强调局部图案装饰效果,利用不同元素的还原色彩不同,在温润细腻的青色釉面下,增加刻划贴塑工艺,使各种雕刻彩绘与青色釉面浑然天成。这使龙泉青瓷在继承了前人古朴凝重的风格基础上,又向精巧的现代艺术延伸,受到陶瓷爱好者及收藏家的青睐和珍藏,多件作品被中国国家博物馆、中南海紫光阁等作为国宝珍藏,并多次选送国际展出。

30028ph021
夏侯文
30028ph021

张绍斌

张绍斌出身于陶瓷世家,他的爷爷张高礼和叔公张高岳是民国时期出色的仿古瓷高手。张绍斌虽自幼喜欢玩泥巴习练陶艺,但因政治环境关系,他不能从事陶瓷创作,在大山里当了20年农民,直至改革开放后,三十多岁的张绍斌才从零开始学习陶艺。他对作品的要求极高,凡是不能令他满意的作品,在出窑的当场就敲碎。他很崇尚庄子的逍遥游,从不考虑一件作品能卖多少钱。他认为,人要坚定内心想要的东西,不受外面花花世界的干扰和诱惑,“游心逍遥,含糊是福”。

30028ph022
张绍斌
30028ph022

陈石玄根

在2004年,陈石玄根于原料和釉料研究方面取得巨大突破,终于研究成功龙泉青瓷冰裂纹,使失传千年的龙泉青瓷冰裂纹制作工艺重放光彩。龙泉青瓷冰裂纹工艺技术现已获国家智慧财产权局发明专利权,并荣获国家科技创新奖一等奖、国家科技贡献奖三等奖。陈石玄根在龙泉青瓷制作方面,有着丰富的实践经验和深厚的传统功底,作品在继承龙泉青瓷传统工艺的基础上大胆创新,形成独特的艺术风格。

30028ph023
陈石玄根
30028ph023

陈爱明

陈爱明曾师从高峰、徐朝兴等大师,是中国陶瓷艺术大师、浙江省工艺美术大师。他致力于青瓷艺术的创新与推广,深入研究传统青瓷制作的各种工艺技法。作品审美上追求平和、含蓄,技法上力求精湛、完美。其青瓷“跳刀纹”装饰、“印叶纹”装饰与铜红绞泥、流绞泥技法以及自然灰釉在青瓷中的开发和运用,形成了独特的艺术风格。

30028ph024
陈爱明
30028ph024

陈显林

陈显林又名陈善林,中国陶瓷艺术大师。他从事青瓷艺术研究三十余年,作品吸取龙泉传统工艺精髓,充分发挥自身美术厚实的特点,将古老的“哥窑”、“弟窑”两种不同视觉的艺术效果作具有现代审美意识的装饰,使其既不失古代名瓷的风采,且更具艺术性。

30028ph025
陈显林的作品——《衣架上的套装》
30028ph025
作者:
上载日期:
2020年08月20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