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ic

龍泉青瓷有哪些技藝高超的大師?

30028ph018
徐朝興
30028ph018

徐朝興

徐朝興,中國工藝美術大師,浙江省青瓷行業協會會長,是龍泉青瓷行業國寶級人物。他13歲時因家境貧寒,迫於生計,帶着母親給的棉被、草鞋和七分錢,走了四十多公里路,拜龍泉青瓷老藝人李懷德為師。憑着超群的悟性和勤奮,他很快從學徒工中脫穎而出。1958年周恩來批示恢復龍泉青瓷的生產,15歲的徐朝興破格入選八人青瓷仿古小組。其作品多次在全國陶瓷評比中榮獲大獎,多件作品被中南海、人民大會堂、中國國家博物館等收藏,並被作為國禮贈送給外國元首。他更是作為青瓷界投票公選出的唯一「非遺」傳人。徐朝興認為青瓷的技藝需要長期的修煉,有的功夫沒有十年二十年時間很難做到。「青瓷就像一潭清水,它不像青花瓷那樣以附於白瓷上的繪畫取勝,而是完全依靠造型、釉色和工藝來展現其藝術美感。」

30028ph019
徐朝興作品──牡丹雙耳瓶
30028ph019

毛正聰

毛正聰曾任龍泉瓷廠廠長、龍泉青瓷研究所所長。其作品被中南海紫光閣、中國美術館、中國工藝美術館等收藏,多件作品被選作國禮,多次赴海外展覽和參加文化交流。1955年,毛正聰作為第一批學徒被招進龍泉瓷廠。經過近幾十年的潛心研究,他先後突破了鐵胎青瓷、青瓷開光、梅子青釉色、哥窯文武開片等工藝技術。其作品造型簡練大方,粉青和梅子青釉層色澤純正,施釉濃厚,滋潤如玉。2003年毛正聰的青瓷作品赴日本展覽時,曾有日本觀眾在地上足足跪着看了半小時,連聲稱讚:「從未見過這麼好的寶貝!」

30028ph020
毛正聰作品──將軍杯
30028ph020

夏侯文

夏侯文是龍泉四位國家級青瓷工藝大師中唯一的非龍泉本地人,也是唯一的科班出身的大學生。他是江西省分宜縣人,自幼擅長美術,1963年畢業於景德鎮陶瓷學院美術系,同年分配到龍泉瓷廠工作。他的青瓷作品特別在於既充分利用龍泉青瓷美麗的釉色,又一改青瓷傳統的素色,強調局部圖案裝飾效果,利用不同元素的還原色彩不同,在溫潤細膩的青色釉面下,增加刻劃貼塑工藝,使各種雕刻彩繪與青色釉面渾然天成。這使龍泉青瓷在繼承了前人古樸凝重的風格基礎上,又向精巧的現代藝術延伸,受到陶瓷愛好者及收藏家的青睞和珍藏,多件作品被中國國家博物館、中南海紫光閣等作為國寶珍藏,並多次選送國際展出。

30028ph021
夏侯文
30028ph021

張紹斌

張紹斌出身於陶瓷世家,他的爺爺張高禮和叔公張高岳是民國時期出色的仿古瓷高手。張紹斌雖自幼喜歡玩泥巴習練陶藝,但因政治環境關係,他不能從事陶瓷創作,在大山裏當了20年農民,直至改革開放後,三十多歲的張紹斌才從零開始學習陶藝。他對作品的要求極高,凡是不能令他滿意的作品,在出窯的當場就敲碎。他很崇尚莊子的逍遙遊,從不考慮一件作品能賣多少錢。他認為,人要堅定內心想要的東西,不受外面花花世界的干擾和誘惑,「遊心逍遙,含糊是福」。

30028ph022
張紹斌
30028ph022

陳石玄根

在2004年,陳石玄根於原料和釉料研究方面取得巨大突破,終於研究成功龍泉青瓷冰裂紋,使失傳千年的龍泉青瓷冰裂紋製作工藝重放光彩。龍泉青瓷冰裂紋工藝技術現已獲國家智慧財產權局發明專利權,並榮獲國家科技創新獎一等獎、國家科技貢獻獎三等獎。陳石玄根在龍泉青瓷製作方面,有着豐富的實踐經驗和深厚的傳統功底,作品在繼承龍泉青瓷傳統工藝的基礎上大膽創新,形成獨特的藝術風格。

30028ph023
陳石玄根
30028ph023

陳愛明

陳愛明曾師從高峰、徐朝興等大師,是中國陶瓷藝術大師、浙江省工藝美術大師。他致力於青瓷藝術的創新與推廣,深入研究傳統青瓷製作的各種工藝技法。作品審美上追求平和、含蓄,技法上力求精湛、完美。其青瓷「跳刀紋」裝飾、「印葉紋」裝飾與銅紅絞泥、流絞泥技法以及自然灰釉在青瓷中的開發和運用,形成了獨特的藝術風格。

30028ph024
陳愛明
30028ph024

陳顯林

陳顯林又名陳善林,中國陶瓷藝術大師。他從事青瓷藝術研究三十餘年,作品吸取龍泉傳統工藝精髓,充分發揮自身美術厚實的特點,將古老的「哥窯」、「弟窯」兩種不同視覺的藝術效果作具有現代審美意識的裝飾,使其既不失古代名瓷的風采,且更具藝術性。

30028ph025
陳顯林的作品——《衣架上的套裝》
30028ph025
Author:
Last updated:
2020-08-20

Extended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