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原始藝術對後世藝術有何影響?

0501ph033
甘肅旋紋彩陶尖底瓶
0501ph033

原始藝術對後世藝術的影響是多方面的,從藝術與生活的關係看,原始藝術為後世提供了多方面的經驗。從藝術的空間意識來看,原始藝術也有極深遠的影響,如繪畫的平面意識,即二維空間意識。目前中國所發現的原始岩畫和彩陶畫,都沒有歐洲如西班牙和法國拉斯科洞窟壁畫中所追求的三維空間形象,不管出於何種原因,中國古代繪畫正是沿着這一傳統發展下來。另外,彩陶將繪畫、雕塑、工藝等多種藝術形式結合起來,成為綜合藝術形式,此傳統為三代青銅藝術所直接繼承,形成中國工藝美術不同於西方的傳統藝術形式。

0501ph031
商代後期的人面紋方鼎繼承了原始藝術傳統
0501ph031

中國流傳下來的原始藝術品,無論是岩畫或彩陶畫,絕大多數是以線條造型,因此而表現出流暢自然、生動傳神的特質,並奠定了中國畫以線造型的基礎。以線造型,不僅是一種繪畫方法,也是一種審美意識和觀察方法。以線造型的原始繪畫,為日後中國書法的形成和發展提供了典範,而書法也是名副其實的「線條的藝術」。

 

原始人的想像力不但豐富多變,而且無拘無束。人與獸結合是不可能的事,但原始人囿於圖騰觀念,便大膽將人畜交配畫在岩石上。原始藝術,尤其岩畫中的動物形象,大多帶有一種難以名狀的神秘色彩,總讓人感覺與真實動物相比,「似是而非」。形象大多被改造變形,有的被誇大、縮小、省略,甚或「無中生有」。眾多神靈形像,都似人非人,似鬼非鬼,稀奇古怪。有的人物形象裝束奇特,動作少見。凡此種種,均為後世藝術作大膽誇張變形的表現方法,提供了依據。

0501ph032
內蒙古陰山大壩溝人面岩刻
0501ph032

嚴格來說,與歐洲原始藝術相比,中國原始藝術沒有高度寫實的作品;就中國內部的原始藝術相比,則有相對比較寫實的作品。只是限於原始時代的物質條件和表現能力,無法達到高度寫實的程度。藝術的寫實並非有文必錄,只要能夠完美地表達出事物的特徵,就算高度寫實。原始藝術是樸拙的,也是新奇的。樸拙是因為原始人的生活環境和思維方式;新奇是因為後世無法理解原始人的表達方式。更重要的是原始藝術中的模仿特質。模仿是人類的本能,模仿以及其他的藝術手法,是由原始藝術一步步演化下來。一生二,二生三,三生萬物,自然界和人類社會如此,藝術發展也如此。

0501ph034
《虎豺逐馬圖》
0501ph034
作者:
上載日期:
2018年09月20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