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原始艺术对后世艺术有何影响?

0501ph033
甘肃旋纹彩陶尖底瓶
0501ph033

原始艺术对后世艺术的影响是多方面的,从艺术与生活的关系看,原始艺术为后世提供了多方面的经验。从艺术的空间意识来看,原始艺术也有极深远的影响,如绘画的平面意识,即二维空间意识。目前中国所发现的原始岩画和彩陶画,都没有欧洲如西班牙和法国拉斯科洞窟壁画中所追求的三维空间形象,不管出于何种原因,中国古代绘画正是沿着这一传统发展下来。另外,彩陶将绘画、雕塑、工艺等多种艺术形式结合起来,成为综合艺术形式,此传统为三代青铜艺术所直接继承,形成中国工艺美术不同于西方的传统艺术形式。

0501ph031
商代后期的人面纹方鼎继承了原始艺术传统
0501ph031

中国流传下来的原始艺术品,无论是岩画或彩陶画,绝大多数是以线条造型,因此而表现出流畅自然、生动传神的特质,并奠定了中国画以线造型的基础。以线造型,不仅是一种绘画方法,也是一种审美意识和观察方法。以线造型的原始绘画,为日后中国书法的形成和发展提供了典范,而书法也是名副其实的“线条的艺术”。

 

原始人的想象力不但丰富多变,而且无拘无束。人与兽结合是不可能的事,但原始人囿于图腾观念,便大胆将人畜交配画在岩石上。原始艺术,尤其岩画中的动物形象,大多带有一种难以名状的神秘色彩,总让人感觉与真实动物相比,“似是而非”。形象大多被改造变形,有的被夸大、缩小、省略,甚或“无中生有”。众多神灵形像,都似人非人,似鬼非鬼,稀奇古怪。有的人物形象装束奇特,动作少见。凡此种种,均为后世艺术作大胆夸张变形的表现方法,提供了依据。

0501ph032
内蒙古阴山大坝沟人面岩刻
0501ph032

严格来说,与欧洲原始艺术相比,中国原始艺术没有高度写实的作品;就中国内部的原始艺术相比,则有相对比较写实的作品。只是限于原始时代的物质条件和表现能力,无法达到高度写实的程度。艺术的写实并非有文必录,只要能够完美地表达出事物的特征,就算高度写实。原始艺术是朴拙的,也是新奇的。朴拙是因为原始人的生活环境和思维方式;新奇是因为后世无法理解原始人的表达方式。更重要的是原始艺术中的模仿特质。模仿是人类的本能,模仿以及其他的艺术手法,是由原始艺术一步步演化下来。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自然界和人类社会如此,艺术发展也如此。

0501ph034
《虎豺逐马图》
0501ph034
作者:
上载日期:
2018年10月29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