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西方遊歷家筆下的泉州

20205phn001_01
馬可孛羅塑像(圖片提供:beibaoke / Shutterstock.com)
20205phn001_01

泉州港是中世紀著名的世界貿易大港,許多西方旅行家遊歷於此,留下了生動的記載。最早在著作裡記敍泉州的外國人是伊本‧庫達特拔。他在《道程及郡國志》裡將廣州、泉州、揚州並為唐代主要貿易港。意大利旅行家鄂多立克也在他的遊記裡記敍了基督教在泉州傳播的情況。

 

馬可‧孛羅(意大利)

元代,意大利旅行家馬可‧孛羅遊歷幾遍中國。他是這樣描述這座「宏偉秀麗的刺桐城」的:「在它沿岸有一個港口,以船舶往來如梭而出名。」、「運到那裡的胡椒,數量非常可觀。但運往亞歷山大供應西方世界各地需要的胡椒,就相形見絀,恐怕不過它的百分之一吧。刺桐是世界上最大的港口之一,大批商人雲集這裡,貨物堆積如山,的確難以想像。」他在遊記裡還談到德化的瓷器,永春的白糖和藝精出眾的紋身技藝。

 

伊本‧白圖泰(印度蘇丹使者)

中世紀的穆斯林旅行家伊本‧白圖泰,以印度蘇丹使者的身份來到泉州。他在遊記裡記載刺桐城:「這是一巨大的城市」、「該城的港口是世界大港之一,甚至是最大的港口。我看到港內停有大船約百艘,小船多得無數。這個港口是一個伸入陸地的巨大港灣,以至與大江會合。該城花園很多,房舍位於花園中央。」他還記下了馳名中外的刺桐緞和刺桐船,物美價廉的瓷器,以及來自世界各國的大商人。

 

馬黎諾里(意大利)

中世紀意大利僧人馬黎諾里奉使東方。在《馬黎諾里奉使東方錄》裡記述:「又有刺桐城為大商港,亦面積廣大,人口眾庶。吾小級僧人在此城有華麗教堂三所,財產富厚。」

作者:
上載日期:
2019年08月01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