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西方游历家笔下的泉州

20205phn001_01
马可波罗塑像(图片提供:beibaoke / Shutterstock.com)
20205phn001_01

泉州港是中世纪著名的世界贸易大港,许多西方旅行家游历于此,留下了生动的记载。最早在著作里记叙泉州的外国人是伊本‧库达特拔。他在《道程及郡国志》里将广州、泉州、扬州并为唐代主要贸易港。意大利旅行家鄂多立克也在他的游记里记叙了基督教在泉州传播的情况。

 

马可‧波罗(意大利)

元代,意大利旅行家马可‧波罗游历几遍中国。他是这样描述这座“宏伟秀丽的刺桐城”的:“在它沿岸有一个港口,以船舶往来如梭而出名。”、“运到那里的胡椒,数量非常可观。但运往亚历山大供应西方世界各地需要的胡椒,就相形见绌,恐怕不过它的百分之一吧。刺桐是世界上最大的港口之一,大批商人云集这里,货物堆积如山,的确难以想象。”他在游记里还谈到德化的瓷器,永春的白糖和艺精出众的纹身技艺。

 

伊本‧白图泰(印度苏丹使者)

中世纪的穆斯林旅行家伊本‧白图泰,以印度苏丹使者的身份来到泉州。他在游记里记载刺桐城:“这是一巨大的城市”、“该城的港口是世界大港之一,甚至是最大的港口。我看到港内停有大船约百艘,小船多得无数。这个港口是一个伸入陆地的巨大港湾,以至与大江会合。该城花园很多,房舍位于花园中央。” 他还记下了驰名中外的刺桐缎和刺桐船,物美价廉的瓷器,以及来自世界各国的大商人。

 

马黎诺里(意大利)

中世纪意大利僧人马黎诺里奉使东方。在《马黎诺里奉使东方录》里记述:“又有刺桐城为大商港,亦面积广大,人口众庶。吾小级僧人在此城有华丽教堂三所,财产富厚。”

作者:
上载日期:
2019年08月01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