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海上丝绸之路始发地

30082ph028
30082ph028

泉州是中国对外开放最早的地区之一,宋元时期发展成为“东方第一大港”。丰富的历史积淀,使泉州荣获了中国首批历史文化名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确认的“海上丝绸之路”重要起点和首个“世界多元文化展示中心。2012年,又被评为“东亚文化之都”。

 

泉州是中世纪世界贸易大港,商人、旅行家、僧侣等外国人汇集于此,带来了佛教、伊斯兰教、基督教、印度教、摩尼教和犹太教文化,与本土的道教、儒教、民间信仰互相辉映,留下了丰富的遗迹。

 

翻开历史的篇章,追寻历史的记忆,到了宋元时期,泉州港之所以如此繁华,离不开五大有利条件:优良的港湾、包容的人文环境、发达的造船业、繁荣的经济腹地以及得力的措施。泉州留下丰富的海上丝绸之路史迹,从类型上分为航海与通商史迹、多元文化史迹、城市建设与陆上交通史等三类。

 

航海与通商史迹包括码头、管理机构、定位塔、海神信仰和产品生产等。位于泉州湾沿岸与晋江入海口,有泉州湾的航标万寿塔和泉州湾主航道的航标六胜塔,有石湖、江口等码头,有举行航海祭祀活动的史迹真武庙、天后宫、九日山祈风石刻,有生产外销瓷的磁灶窑系金交椅山窑址。

 

“海上丝绸之路”的兴盛使得泉州成为历史上吸纳海外文化和向海外传播中国文化的重要门户。佛教的开元寺、伊斯兰教的三先贤墓和清净寺,以及摩尼教的草庵摩尼光佛造像等史迹,是中世纪外来宗教、建筑文化在泉州盛行和发展的重要见证,加上儒教的泉州府文庙以及道教的老君岩造像等,尽显泉州多元文化互相交融的一面。

 

城市建设与陆上交通史迹主要有两个,就是德济门遗址和洛阳桥。德济门遗址由德济门城门、城墙、门道、门道两侧墩台、内外壕沟、拱桥以及瓮城和瓮城门等组成,并出土不少十三至十四世纪的印度教、基督教、伊斯兰教、佛教的石刻和明朝、清朝的铁炮。洛阳桥则为中国第一座跨海梁式大石桥,因其独特的历史、艺术、科学价值在中国桥梁史上占有重要的地位。

 

2006年8月,国家文物局首次将海上丝绸之路:泉州史迹”列入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2017年1月26日,泉州启动“古泉州(刺桐)史迹”独立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同时被推荐作为2018年世界文化遗产申报项目递交给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中心。在这漫漫申遗路上,泉州市历任领导聚焦于八大主要工作:一、精挑细选,确定考察点;二、依靠专家,缜密论证;三、立法保护,规划先行;四、科学维修,规范整治;五、文物普查,考古发掘;六、宣传发动,营造氛围;七、发挥主导,加强研究;八、多方集资,建馆展示。

作者:
上载日期:
2019年12月04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