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狂风落叶——李贽的性格

202112phn002_01
李贽雕塑(图片提供:杨彬/FOTOE)
202112phn002_01

李贽是明代后期杰出的启蒙思想家,是中国古代第一个对传统统治思想提出全面批判的人。李贽的主要成就在哲学、思想领域,他的思想及其表达方式,有着中国文人向来所缺乏的深刻、尖锐、透彻、大胆,在文学上更有特别的贡献。李贽的性格,不论是在明朝或后世,都引起不少争议,他更自视为“异端”。他的性格或多或少受其成长环境及家庭背景影响。

 

李贽出生的福建泉州,从宋末元初开始,已成为中国通往南洋、西洋、东洋的总港口,东西文化交融、思想异常活跃的地区。李贽的先祖辈,长期与外国人接触,家庭环境较为自由开放。据《宋史‧外国传》及赵汝适《诸番志》,计算当时中国通往南洋、西洋、东洋各国路程远近,都是以泉州为起点。吴自牧《梦粱录》卷十二:“若欲船泛外国买卖,则是泉州便可出洋。”明代著名的三保太监郑和下西洋,便是从泉州港出发。据《明史》记载,当时曾有许多闽人到爪哇、婆罗、吕宋等地,有的还在当地定居下来。今天的泉州还保存着宋、元、明时期同海外往来的大量文物和资料,如有号称“闽南佛国”的开元寺、伊斯兰教的灵山圣墓、著名的回教圣地清净寺等。明代的泉州,不仅是世界级大港、中外商品的汇聚地,居住着数以万计的国外商人,而且也是东西文化交融、思想异常活跃的地区。

202112phw004_01
泉州开元寺东西塔(图片提供:邹自振)
202112phw004_01
202112phw005_01
俯瞰泉州清净寺(图片提供:邹自振)
202112phw005_01

李贽的先人,与外国人有长期接触,不少人经商海外,并精通外语。这一家族各辈中皆有与伊斯兰教女通婚者,故信奉伊斯兰教成为这个家族的传统。李贽的祖先本属林、李同宗。所谓同宗,就是在宗法社会中出于同一个祖先。李贽的一世祖林睦斋在元末“承藉先人蓄积之资,尝以客航泛海外诸国”。二世祖林驽,是明初泉州一位巨商,“洪武丙辰九年(1376年)奉命发舶西洋,娶色目人,遂习其俗,终身不革,今子孙番衍,犹不去其异教。”三世祖林广斋因祸“避居武荣,更姓李姓。”李贽的高祖林恭惠因为通晓“译语”,被道府“荐为通事,官引日本诸国入贡京城。成化二年(1466年)复与长男琛引琉球入贡 。”可见,李贽并非完全生长在一个闭关锁国的诗书世家之内,而是在思想相对自由开放的氛围中,这给他的思想形成重大的影响。

 

少年李贽就是生活在这样的城市和家庭中。他出生后不久,母亲徐氏即病故。据他后来在《与耿克念》(《续焚书》卷一)中说,由于他自幼丧母,到六七岁时,便能自己料理生活。在他七岁那年,父亲李白斋开始教他“读歌诗,习礼文”,学的主要是传统的华夏文化。

 

李贽自幼家道就不怎么富裕。他父亲为了救人之急,不时拿李贽母亲的首饰变卖。这种豪侠义气的性格,对于李贽性格的形成,也有一定影响。李贽一生视富贵为身外之物的思想品格,同他父亲是很相近的。他父亲李白斋豁达大方,对孩子的管束并不严厉。在这样的家庭环境中,李贽自幼便知自立,同时造就了他孤独、倔强的个性。

 

随父读书、歌诗、习礼外,“四书五经”也是李贽的必读科目。李贽读书方法灵活,范围广,更令大人吃惊的是,这位少年从不随波逐流,常常能有自己的独立见解。李贽回忆童年“自幼倔僵难化,不信学,不信道,不信仙、释,故见道人则恶,见僧则恶,见道学先生则尤恶。”

作者:
上载日期:
2022年09月19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