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幻術等同魔術?

1501ph027
吐火
1501ph027

「魔術」這個名詞,是近百年來隨着外國魔術師來華演出而帶來。魔術在中國古代稱為「幻術」,明清時亦稱「戲法」。魔術是原始人幻想依靠不可理解的神秘行動(手勢、舞姿等),以促成事物變化的法術。在古代,魔術往往被看成是法術或魔法。不管是宮廷的大型魔術,都託言仙佛。直到清代,有不少人依然深信不移。

 

中國古代的幻術,深受上古時候伏羲、黃帝重生喜壽的思想影響,大致分為兩類,一類是吞刀吐火的驚人幻術,另一種是以迅速巧妙的手法,從無中生物,或是由此物變成彼物。古時不少幻術師均是方士或佛僧。東漢的方士左慈和西晉的佛僧鳩摩羅什,便是一例。他們多以幻術傳教或取得統治者的信任。鳩摩羅什便曾以「五色絲作繩結之」,把繩燒為灰燼,投入壺中,過了一會,灰燼浮出,變為繩子。

 

漢代角牴馬戰中的大型魔術「曼衍」、「魚龍」是典型代表。「曼衍」為神話動物,象徵福壽延綿。在這個動物背上,表演時忽然出現神仙,其中透露了嚮往仙境的心理。「魚龍」中追求喜慶吉祥的意蘊更為鮮明,開始時,由象徵吉祥、能口吐金塊的異獸「舍利」出場,在庭院水池邊跳躍出水,忽而化為一條比目魚,並昂頭吐水。剎那間這條比目魚又變成了一條八丈的黃龍,出水遊戲,光彩奪目。

 

自漢代至晉代,傳入中原的西域魔術多為小型節目,如「吞刀」、「吐火」、「斷舌」、「自縛自解」等,多是較為驚心的表演,唯有「種瓜」、「種樹」等流行於印度、南亞的優秀節目,為中國吸收,並流傳至清代。

1501ph028
銀槍刺喉
1501ph028

鴉片戰爭(1840年)後,中國雜技人紛紛出國賣藝的同時,西方的馬戲及魔術團體也紛紛來華演出。最早來華的外國魔術團,是英國人瓦納率領的表演團體,時為清同治十三年(1874年),當時演出的節目有「帽中獻彩」、「空中懸人」等。由於西洋魔術表演形式新穎,服裝、燈光、道具精緻,遂使中國觀眾大感興趣。此後,美、日、奧、意、德等國家的魔術團陸續來華,而來華最多的是日本魔術名家天一和他的門徒,他們對中國魔術界影響最深。

bulb

天一

天一本名服部松旭(1852—1912年),他組織的松旭齋魔術團善於把東西方幻術揉為一體,形成東西合壁的獨特節目。如「炮打美人」,這本來是西歐典型節目,經天一加上月宮、仙鶴等元素,就有了濃厚的東方色彩。當時不少藝人紛紛模仿他的技藝,如清末的穆文慶曾在松旭齋魔術團工作,後來便以「大天一」的名號表演魔術。

現代魔術已完全成為一種表演藝術,抹去了古時神仙方術的神秘外衣,依靠科學的設計、精巧的構思及出色的表演,創造出驚世駭俗的藝術效果,令人耳目一新。以上海雜技團的大型魔術《變鳥》為例,當魔術師站在台上,揮手之間變出一隻比一隻更大的大鳥,而且繞場一周在觀眾頭上盤旋,觀眾歡悅異常,只有欣賞藝術的快樂,已沒有對神力的迷惘。

1501ph029
油捶冠頂
1501ph029
作者:
上載日期:
2019年07月03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