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何謂雜技?

1501phn001_01
雜技表演(視覺中國)
1501phn001_01

雜技是歷史悠久、內容豐富的一門以人體特技異能為中心的表演藝術。它包括各種徒手滾、翻、撲、跌技巧,各種手技、頂技、蹬技、車技和高空懸吊及騰躍技巧;還包括幻術、魔術、馬戲和馴獸節目;獨特的丑角滑稽表演也是現代雜技節目的重要內容。

 

雜技在各種人體表演藝術中可能是起源最早的藝術之一。大約在新石器時代(約1萬—3,500年前)已經萌芽。雜技的起源有種種說法,如源於勞動技能的藝術化、原始畜牧業的提煉——最早的馴獸節目、武技的超常表演、部落戰爭的遺響(如原始時代的蚩尤戲)、巫術的變幻神奇、原始樂舞中特技等。

1501ph002
馴虎
1501ph002

雜技古稱百戲。中國的雜技在戰國時從角牴開始;秦廢雅樂舞,收角牴戲入宮廷;漢武帝時舉辦大角牴盛會,也稱角牴百戲,其中包括某些樂舞節目;到隋唐,把散樂百戲稱各種雜技與馬戲節目,因此百戲為漢唐雜技的古稱。

bulb

角牴

中國古代角牴亦稱角力、相撲,即後來的摔跤。殷周時期,角牴是軍事訓練的一個項 目。戰國時期,角力在軍隊習練的基礎上,發展成一種表演性的競賽,秦國更正式定 名「角牴」,主要作為觀賞項目。

作為一種表演藝術,雜技的基本功能是娛樂,在不同時期,由於雜技在社會生活中的地位不同,故發揮着不同的社會功能。如在原始時代,雜技是開發人體潛能,駕馭客觀事物,包括馴化禽獸和耍弄工具、兵器的重要技能,因此它並非單純的娛樂。部族中的巫師更會以雜技技巧,來表現他們能溝通人神的神秘本領。漢時民間始有宴樂雜技,在民間的宴飲聚會中以雜技娛賓,並在不同節日及宗教儀式中表演,此時的雜技兼具娛樂及宗教祭祀的雙重功能。

1501ph001
描繪古時雜技藝人表演的《共樂昇平行行得利》圖
1501ph001

從漢武帝大倡角牴馬戲,佈置酒池肉林,招待西域各國使臣,以展示漢帝國的昌盛開始,雜技在中西文化交流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新中國成立後,多次派遣雜技團出訪各國作文化及技藝的交流,至今雜技仍是中國出訪世界最多的藝術行業之一。

1501ph003
舞樂百戲
1501ph003

近年,隨着巿場經濟發展,商業性的雜技演出愈來愈多,宣揚中華傳統文化和創造經濟效益,已成為現代雜技的重要功能。普及的耍弄技巧和小魔術,也是開發青少年體力和腦力、益智怡情的重要工具。

作者:
上載日期:
2019年07月05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