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何谓杂技?

1501phn001_01
杂技表演(视觉中国)
1501phn001_01

杂技是历史悠久、内容丰富的一门以人体特技异能为中心的表演艺术。它包括各种徒手滚、翻、扑、跌技巧,各种手技、顶技、蹬技、车技和高空悬吊及腾跃技巧;还包括幻术、魔术、马戏和驯兽节目;独特的丑角滑稽表演也是现代杂技节目的重要内容。

 

杂技在各种人体表演艺术中可能是起源最早的艺术之一。大约在新石器时代(约1万—3,500年前)已经萌芽。杂技的起源有种种说法,如源于劳动技能的艺术化、原始畜牧业的提炼——最早的驯兽节目、武技的超常表演、部落战争的遗响(如原始时代的蚩尤戏)、巫术的变幻神奇、原始乐舞中特技等。

1501ph002
驯虎
1501ph002

杂技古称百戏。中国的杂技在战国时从角抵开始;秦废雅乐舞,收角抵戏入宫廷;汉武帝时举办大角抵盛会,也称角抵百戏,其中包括某些乐舞节目;到隋唐,把散乐百戏称各种杂技与马戏节目,因此百戏为汉唐杂技的古称。

bulb

角抵

中国古代角抵亦称角力、相扑,即后来的摔跤。殷周时期,角抵是军事训练的一个项 目。战国时期,角力在军队习练的基础上,发展成一种表演性的竞赛,秦国更正式定 名角抵”,主要作为观赏项目。

作为一种表演艺术,杂技的基本功能是娱乐,在不同时期,由于杂技在社会生活中的地位不同,故发挥着不同的社会功能。如在原始时代,杂技是开发人体潜能,驾驭客观事物,包括驯化禽兽和耍弄工具、兵器的重要技能,因此它并非单纯的娱乐。部族中的巫师更会以杂技技巧,来表现他们能沟通人神的神秘本领。汉时民间始有宴乐杂技,在民间的宴饮聚会中以杂技娱宾,并在不同节日及宗教仪式中表演,此时的杂技兼具娱乐及宗教祭祀的双重功能。

1501ph001
描绘古时杂技艺人表演的《共乐升平行行得利》图
1501ph001

从汉武帝大倡角抵马戏,布置酒池肉林,招待西域各国使臣,以展示汉帝国的昌盛开始,杂技在中西文化交流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新中国成立后,多次派遣杂技团出访各国作文化及技艺的交流,至今杂技仍是中国出访世界最多的艺术行业之一。

1501ph003
舞乐百戏
1501ph003

近年,随着巿场经济发展,商业性的杂技演出愈来愈多,宣扬中华传统文化和创造经济效益,已成为现代杂技的重要功能。普及的耍弄技巧和小魔术,也是开发青少年体力和脑力、益智怡情的重要工具。

作者:
上载日期:
2019年07月05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