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幻术等同魔术?

1501ph027
吐火
1501ph027

“魔术”这个名词,是近百年来随着外国魔术师来华演出而带来。魔术在中国古代称为“幻术”,明清时亦称“戏法”。魔术是原始人幻想依靠不可理解的神秘行动(手势、舞姿等),以促成事物变化的法术。在古代,魔术往往被看成是法术或魔法。不管是宫廷的大型魔术,都托言仙佛。直到清代,有不少人依然深信不移。

 

中国古代的幻术,深受上古时候伏羲、黄帝重生喜寿的思想影响,大致分为两类,一类是吞刀吐火的惊人幻术,另一种是以迅速巧妙的手法,从无中生物,或是由此物变成彼物。古时不少幻术师均是方士或佛僧。东汉的方士左慈和西晋的佛僧鸠摩罗什,便是一例。他们多以幻术传教或取得统治者的信任。鸠摩罗什便曾以“五色丝作绳结之”,把绳烧为灰烬,投入壶中,过了一会,灰烬浮出,变为绳子。

 

汉代角抵马战中的大型魔术“曼衍”、 “鱼龙”是典型代表。“曼衍”为神话动物,象征福寿延绵。在这个动物背上,表演时忽然出现神仙,其中透露了向往仙境的心理。“鱼龙”中追求喜庆吉祥的意蕴更为鲜明,开始时,由象征吉祥、能口吐金块的异兽“舍利”出场,在庭院水池边跳跃出水,忽而化为一条比目鱼,并昂头吐水。剎那间这条比目鱼又变成了一条八丈的黄龙,出水游戏,光彩夺目。

 

自汉代至晋代,传入中原的西域魔术多为小型节目,如“吞刀”、 “吐火”、 “断舌”、 “自缚自解”等,多是较为惊心的表演,唯有“种瓜”、 “种树”等流行于印度、南亚的优秀节目,为中国吸收,并流传至清代。

1501ph028
银枪刺喉
1501ph028

鸦片战争(1840年)后,中国杂技人纷纷出国卖艺的同时,西方的马戏及魔术团体也纷纷来华演出。最早来华的外国魔术团,是英国人瓦讷率领的表演团体,时为清同治十三年(1874年),当时演出的节目有“帽中献彩”、 “空中悬人”等。由于西洋魔术表演形式新颖,服装、灯光、道具精致,遂使中国观众大感兴趣。此后,美、日、奥、意、德等国家的魔术团陆续来华,而来华最多的是日本魔术名家天一和他的门徒,他们对中国魔术界影响最深。

bulb

天一

天一本名服部松旭(1852—1912年),他组织的松旭斋魔术团善于把东西方幻术揉为一体,形成东西合壁的独特节目。如“炮打美人”,这本来是西欧典型节目,经天一加上月宫、仙鹤等元素,就有了浓厚的东方色彩。当时不少艺人纷纷模仿他的技艺,如清末的穆文庆曾在松旭斋魔术团工作,后来便以“大天一”的名号表演魔术。

现代魔术已完全成为一种表演艺术,抹去了古时神仙方术的神秘外衣,依靠科学的设计、精巧的构思及出色的表演,创造出惊世骇俗的艺术效果,令人耳目一新。以上海杂技团的大型魔术《变鸟》为例,当魔术师站在台上,挥手之间变出一只比一只更大的大鸟,而且绕场一周在观众头上盘旋,观众欢悦异常,只有欣赏艺术的快乐,已没有对神力的迷惘。

1501ph029
油捶冠顶
1501ph029
作者:
上载日期:
2019年07月03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