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魯迅的雜文到底有多尖刻?

0424phn004_01
魯迅手書(視覺中國)
0424phn004_01

魯迅在從事小說創作的同時,又創造了一種新型的文學形式──雜文。這一文學形式萌芽於「五四」文學革命與思想革命,它一方面吸收了外來的隨筆(essay)和小品(feuilleton)的特點,另一方面又和中國古代散文(如魏晉文章)的深厚基礎相關聯。雜文在魯迅創作中佔有極大的比重。魯迅把他那罕見的深刻思想、驚人的藝術才華、淵博的書本知識、豐富的人生體驗,都凝聚在這九百多篇雜文中,使他的雜文成為中國思想史上的輝煌篇章,成為中國現代散文難以逾越的高峰。無論對於魯迅本人,還是對於中國社會、中國文化,魯迅雜文的重要性都超過了他的小說和其他著作。

0424ph025
《三閒集》初版本
0424ph025

魯迅生前出版的雜文集有15種,書名均寓深意。作者本人在前言後記中均有解釋。比如《墳》,取「一面是埋葬,一面也是留戀」之意。《熱風》,是因為「覺得周圍的空氣太寒冽」,故反而稱之曰「熱風」。《三閒集》是因為創造社成仿吾攻擊魯迅「矜持着的是閒暇,閒暇,第三個閒暇」。《二心集》是因為御用文人攻擊魯迅是「文壇貳臣」,即「有一點攜貳的心思」的叛逆者。《南腔北調集》是因為有一位上海文學家嘲笑「魯迅很喜歡演說,只是有些口吃,並且是『南腔北調』。」《且介亭雜文》是因為作者當時所住的上海北四川路屬於「半租界」。

0424ph024
《且介亭雜文》初版本
0424ph024

魯迅常用誇張、反語、嘲謔等諷刺手法,比如諷刺那種生在階級社會卻想做超階級作家的人是「恰如用自己的手拔着頭髮,要離開地球一樣」(《南腔北調集.論「第三種人」》);也擅於將幽默與社會批判結合起來,比如調侃那種既不能脫離物質生活而又視金錢為濁物的偽君子:「凡承認飯需要錢,而以說錢為卑鄙者,倘能按一按他的胃,那裡面總還有魚肉沒消化完,須得餓他一天之後,再來聽他發議論。」他最著名的比喻之一,就是把暫時失敗而伺機反撲的敵人喻為「落水狗」:「老實人將牠的落水認作受洗,以為必已懺悔,不再出而咬人,實在是大錯而特錯的事。」(《論「費厄潑賴」應該緩行》)總之,魯迅的雜文情感強烈,手法辛辣,蘊含着豐富的思想和深刻的社會意義。

0424ph026
《南腔北調集‧論「第三種人」》初版本
0424ph026
作者:
上載日期:
2019年05月23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