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鲁迅的杂文到底有多尖刻?

0424phn004_01
鲁迅手书(视觉中国)
0424phn004_01

鲁迅在从事小说创作的同时,又创造了一种新型的文学形式──杂文。这一文学形式萌芽于“五四”文学革命与思想革命,它一方面吸收了外来的随笔(essay)和小品(feuilleton)的特点,另一方面又和中国古代散文(如魏晋文章)的深厚基础相关联。杂文在鲁迅创作中占有极大的比重。鲁迅把他那罕见的深刻思想、惊人的艺术才华、渊博的书本知识、丰富的人生体验,都凝聚在这九百多篇杂文中,使他的杂文成为中国思想史上的辉煌篇章,成为中国现代散文难以逾越的高峰。无论对于鲁迅本人,还是对于中国社会、中国文化,鲁迅杂文的重要性都超过了他的小说和其他著作。

0424ph025
《三闲集》初版本
0424ph025

鲁迅生前出版的杂文集有15种,书名均寓深意。作者本人在前言后记中均有解释。比如《坟》,取“一面是埋葬,一面也是留恋”之意。《热风》,是因为“觉得周围的空气太寒冽”,故反而称之曰“热风”。《三闲集》是因为创造社成仿吾攻击鲁迅“矜持着的是闲暇,闲暇,第三个闲暇”。《二心集》是因为御用文人攻击鲁迅是“文坛贰臣”,即“有一点携贰的心思”的叛逆者。《南腔北调集》是因为有一位上海文学家嘲笑“鲁迅很喜欢演说,只是有些口吃,并且是‘南腔北调’。”《且介亭杂文》是因为作者当时所住的上海北四川路属于“半租界”。

0424ph024
《且介亭杂文》初版本
0424ph024

鲁迅常用夸张、反语、嘲谑等讽刺手法,比如讽刺那种生在阶级社会却想做超阶级作家的人是“恰如用自己的手拔着头发,要离开地球一样”(《南腔北调集.论“第三种人”》);也擅于将幽默与社会批判结合起来,比如调侃那种既不能脱离物质生活而又视金钱为浊物的伪君子:“凡承认饭需要钱,而以说钱为卑鄙者,倘能按一按他的胃,那里面总还有鱼肉没消化完,须得饿他一天之后,再来听他发议论。”他最著名的比喻之一,就是把暂时失败而伺机反扑的敌人喻为“落水狗”:“老实人将牠的落水认作受洗,以为必已忏悔,不再出而咬人,实在是大错而特错的事。”(《论“费厄泼赖”应该缓行》)总之,鲁迅的杂文情感强烈,手法辛辣,蕴含着丰富的思想和深刻的社会意义。

0424ph026
《南腔北调集‧论“第三种人”》初版本
0424ph026
作者:
上载日期:
2019年05月23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