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魯迅哪些作品充滿了他的人生回憶?

0424phn005_01
魯迅著作(視覺中國)
0424phn005_01

魯迅生前編定的,有回憶散文集《朝花夕拾》和散文詩集《野草》。廣義的散文(Prose)是一種相對於韻文(Verse)的最不拘於形式的文體。狹義的散文應該是美文,它是現代散文的正宗。魯迅自己編定的散文集,即是這樣一種美文。在他的雜文集中,還有其他類型的一些散文,如隨感、紀實散文、懷人散文等。他的散文不拘一格,娓娓道來,舒捲自如。寫人物時筆墨省儉,畫龍點睛;寫事件時緊連時代風雲,做到了「瑣事」不「瑣」。

0424ph023
《野草》初版本
0424ph023

《朝花夕拾》由北京未名社於1928年9月初版,收有魯迅1926年所作的回憶散文十篇。這些作品並非「帶露折花」(《小引》),而是把散落在記憶深處的花朵拾起,藝術地呈現在讀者面前。前七篇描述童年生活;後三篇敍述從故鄉紹興赴南京、日本求學,然後歸國教書的經歷。這些回憶文字,反映出辛亥革命前後的時代側影,包含着對社會現實的針貶和對封建倫理的揭露,是研究魯迅生平的歷史文獻。作者採用隨筆式的漫談筆法,在樸素的敍述中滲透了誠摯的情感,在簡潔的文筆中流露出雍容和幽默。

0424ph020
《朝花夕拾》初版本
0424ph020

《從百草園到三味書屋》是魯迅對童年生活的回憶。百草園是他學前無憂無慮的樂園,那裡的草、樹、蟲、鳥都充滿着活潑的生命。對於三味書屋,魯迅沒有突出私塾教育對兒童天性的壓抑,而是寫孩子們熱愛遊戲──折梅花、尋蟬蛻、捉蒼蠅、描繡像,天真無邪的童真又把它變成了百草園。本篇充分展示了魯迅對大自然和純真生命裡充滿愛心與溫情的一面,連百草園中嚇人的美女蛇傳說,聽來都使人興趣盎然。魯迅還少有的多次寫到人物的笑容──閏土父親「靜靜地笑」,私塾先生「微笑起來」。這笑也給寂寞的回憶增加了陣陣溫馨。對文中的長媽媽、閏土感興趣的讀者,可參看《朝花夕拾》中的《狗.貓.鼠》、《阿長與〈山海經〉》和《吶喊》中的《故鄉》。

0424ph021
百草園——魯迅童年時代的樂園。
0424ph021

《藤野先生》着重回憶的是作者在日本學醫的一段生活。其中雖有對醉生夢死的中國留學生和歧視中華民族的日本學生的憤激與諷刺,以及對弱國子民感受民族不幸的描寫,但全文重點是在傳記性質的回憶記事中,以凝重的筆觸記述了他在仙台醫學專門學校的老師藤野嚴九郎,表達了作者對這位日本老師的崇敬與憶念。俗話說:人以文傳。藤野先生因這篇名文走進了許多讀者的內心世界。他生活儉樸、不拘小節,卻正直誠篤,工作嚴肅認真,毫無民族偏見,具有一顆博大的愛心。文中提到的藤野先生贈魯迅的照片和修改的《醫學筆記》均收藏在北京的魯迅博物館。

0424ph022
魯迅的恩師藤野嚴九郎
0424ph022
作者:
上載日期:
2019年05月23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