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鲁迅哪些作品充满了他的人生回忆?

0424phn005_01
鲁迅著作(视觉中国)
0424phn005_01

鲁迅生前编定的,有回忆散文集《朝花夕拾》和散文诗集《野草》。广义的散文(Prose)是一种相对于韵文(Verse)的最不拘于形式的文体。狭义的散文应该是美文,它是现代散文的正宗。鲁迅自己编定的散文集,即是这样一种美文。在他的杂文集中,还有其他类型的一些散文,如随感、纪实散文、怀人散文等。他的散文不拘一格,娓娓道来,舒卷自如。写人物时笔墨省俭,画龙点睛;写事件时紧连时代风云,做到了“琐事”不“琐”。

0424ph023
《野草》初版本
0424ph023

《朝花夕拾》由北京未名社于1928年9月初版,收有鲁迅1926年所作的回忆散文十篇。这些作品并非“带露折花”(《小引》),而是把散落在记忆深处的花朵拾起,艺术地呈现在读者面前。前七篇描述童年生活;后三篇敍述从故乡绍兴赴南京、日本求学,然后归国教书的经历。这些回忆文字,反映出辛亥革命前后的时代侧影,包含着对社会现实的针贬和对封建伦理的揭露,是研究鲁迅生平的历史文献。作者采用随笔式的漫谈笔法,在朴素的叙述中渗透了诚挚的情感,在简洁的文笔中流露出雍容和幽默。

0424ph020
《朝花夕拾》初版本
0424ph020

《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是鲁迅对童年生活的回忆。百草园是他学前无忧无虑的乐园,那里的草、树、虫、鸟都充满着活泼的生命。对于三味书屋,鲁迅没有突出私塾教育对儿童天性的压抑,而是写孩子们热爱游戏──折梅花、寻蝉蜕、捉苍蝇、描绣像,天真无邪的童真又把它变成了百草园。本篇充分展示了鲁迅对大自然和纯真生命里充满爱心与温情的一面,连百草园中吓人的美女蛇传说,听来都使人兴趣盎然。鲁迅还少有的多次写到人物的笑容──闰土父亲“静静地笑”,私塾先生“微笑起来”。这笑也给寂寞的回忆增加了阵阵温馨。对文中的长妈妈、闰土感兴趣的读者,可参看《朝花夕拾》中的《狗.猫.鼠》、《阿长与〈山海经〉》和《呐喊》中的《故乡》。

0424ph021
百草园——鲁迅童年时代的乐园。
0424ph021

《藤野先生》着重回忆的是作者在日本学医的一段生活。其中虽有对醉生梦死的中国留学生和歧视中华民族的日本学生的愤激与讽刺,以及对弱国子民感受民族不幸的描写,但全文重点是在传记性质的回忆记事中,以凝重的笔触记述了他在仙台医学专门学校的老师藤野严九郎,表达了作者对这位日本老师的崇敬与忆念。俗话说:人以文传。藤野先生因这篇名文走进了许多读者的内心世界。他生活俭朴、不拘小节,却正直诚笃,工作严肃认真,毫无民族偏见,具有一颗博大的爱心。文中提到的藤野先生赠鲁迅的照片和修改的《医学笔记》均收藏在北京的鲁迅博物馆。

0424ph022
鲁迅的恩师藤野严九郎
0424ph022
作者:
上载日期:
2019年05月23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