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花茶與花酒的歷史

30023ph020
花茶
30023ph020

有確切的文獻證明,元朝末期,花茶已經出現。當時在重慶建都割據稱帝(國號大夏)的明玉珍之子,在宮廷中令宮人用海棠花焙茶,這種用烘焙法熏製出來的花茶,據說「味倍於常」。明清時期,製作香茶的花具體種類很雜,有木樨、薔薇、橘花、梔子、紫荊花、金雀花、蓮花、木香、桂花、梅花、臘梅等,凡芳香型花卉多可入茶,製作方式也有很多種。

 

明代,花茶可能尚未商品化,許多嗜茶成癖的茶家往往是自己動手製作花茶,如明代文學家、書畫家徐渭,行文灑墨之餘,親自製作花茶,他的方法是:「取梅、蘭、桂、菊、茉莉、玫瑰、薔薇之屬,雜入茗中,盛錫瓶內,隔水煮之,一沸即起。」

 

到了清代,花茶步入興盛時期。北京一帶的人們喜用蘭蕙、茉莉、玫瑰自己製作花茶。與前人方法不同的是,他們用生石灰一塊,研碎放在瓷壇底,再在上面鋪兩層竹紙,把採下的花朵攤在竹紙上,然後封口。因石灰能將花中的水分吸收,取出來的花易於存放而香味不減。需喝茶時,將花與茶葉放在盞內一塊沖飲。

 

清代,最俏的當然是茉莉花茶,清代中後期,蘇州已開始作為商品大量生產,它是由茉莉花與茶葉拌和,藏獲得帶有濃郁茉莉芳香味的花茶,通稱「香片」,北方京城、天津及南方福建、廣東等地最受歡迎。今天,茉莉花茶仍是最重要的花茶。福建、江蘇、浙江、台灣是主要產地,其成品茶湯色淡黃清亮,滋味醇厚鮮爽,香氣純正高雅,在中國享有很高聲譽。

bulb

音:﹝普﹞xūn;﹝粵﹞fan1,音「芬」。

義:同熏,用於窨茶葉。把茉莉花等放在茶葉中,使茶葉染上花的香味。

30023ph019
桂花酒
30023ph019

花酒

先秦時期,最為著名的花酒是桂花酒,它發源於南方的楚國,把採下的桂花浸潤於成酒之中,是當時一種高級飲料,常作為國家舉行祀典時祭享神靈的供品。

 

漢代,菊花酒盛行,採用的是醞釀法,將秋菊的花、莖及葉子與黍米混和同釀,至來年秋季酒熟,便可開壇飲用了。漢代人們還生產兩種珍貴的花酒,一是蘭花酒,一是梅花酒,古人把梅花酒當做可以延年益壽的藥酒。

 

南北朝時期,梁元帝蕭繹《劉生》詩:「榴花聊夜飲,竹葉解朝酲」,提到的「榴花酒」、「竹葉酒」,曾是當時酒樓飯館常供的酒品,無論是南方或北方,石榴花酒對於上至帝王、下及里巷的百姓,都有很高的知名度。

 

唐宋以後,除了上述花酒廣為流行之外,又出現了名目繁多的其他品類,如:松花酒、蓮花酒、李花酒、酴釄花酒、榲桲花酒、木槿花酒、茉莉花酒、薔薇花酒、梨花酒、文花酒、棣花酒,甚至馬蘭花、芝麻花等等都可入酒。而按明人高濂在《遵生八箋》中的說法,「凡一切有香之花」,皆可仿照釀酒常法製造。

bulb

酴釄

酴意思為酒母;釄(即醾)一種酒的名稱,以及花名,屬薔薇科,落葉灌木。《雅俗稽言‧卷三十八‧植物‧酴釄》:「酴釄本酒名。金花臘酒解酴釄是也。一曰以花釀酒,故名『釄』。」

bulb

榲桲

一種喬木(Cydonia oblonga)的果實,略似大的黃色蘋果,不同的是每一心皮有許多種子,果肉酸。

bulb

音:﹝普﹞fú;﹝粵﹞fu4,音「符」。

義:1. 野鴨;2. 浮。

百花入釀,不僅其酒味香醇甘美,而且因有了花的植物特性,飲用後借着酒力的發散,起到了「宣和百脈,消邪卻冷」(《養生集要》)、「和血行氣,壯神禦寒」(《本草綱目》)等等各自不同的特殊藥理效用,更成為了中國人祛病養生的必備之物。

作者:
上載日期:
2019年05月08日

延伸閱讀